解放日报丨顾红亮:“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走得通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22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怎么走出来的?

  第一,走的是一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各方协调发展相结合的道路。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党的领导下,还需要协调多个方面、多个领域、多个环节。
  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重点;要统揽全局,把握大势和方向。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以多个具体的阶段性发展目标为基础。这些阶段性发展目标是相互衔接、逐步推进的。
  第二,走的是一条独立自主和学习借鉴相结合的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的含义之一就是走中国自己的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而不是走别的什么路。
  同时,我们抱着开放包容的心态,吸取人类文明发展中一切有益成果,把外来成果和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结合起来,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洪流中。
  虚心借鉴外来成果,并不意味着我们会接受教师爷般的无理说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接受居高临下的无端指责,而要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依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
  第三,走的是一条提供中国经验和为人类做更大贡献相结合的道路。
  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中国方案越来越具有世界意义,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选择。
  现在,我们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条新的赶考之路,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之路。要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进一步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注入新内涵。


作者丨顾红亮(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来源丨解放日报

编辑丨赵一航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