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涛 赵正桥: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10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综合系统工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统一体。要运用复杂性思维进行理性审视,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做好整体性贯通、结构性优化、层次性推进、能动性育人,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综合系统工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统一体。运用复杂性思维有助于我们把握事物整体性内涵,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系统性解决方案。

耦合互嵌:实现整体性贯通

  复杂性思维以整体性思维为指导,意味着教育者要把教育活动看作一个有机统一体,实现“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效果。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从认识、价值、方法等层面实现视域统摄、理念构筑和举措联动,形成一体推进的合力。

  从认识层面来看,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视野下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是立足“拔节孕穗期”的关键阶段科学引导青少年茁壮成长的重要保障;是着眼“大思政”格局建设,大中小学思政课在教学目标、内容、方法等方面完美嵌入,纵向衔接,横向贯通,融为一体,最终实现一体化发展的内在要求。从价值层面来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聚焦个体层面的“立德树人”和社会层面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以具体细化到各个阶段的分目标来统领不同学段思政课建设,以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和人格养成为重点,融知识学习、情感体验、价值引导为一体,帮助学生从小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方法层面来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的人学思想和认识论为指导,通过将育人目标与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有机结合,做好理论体系向教学体系、知识体系向价值体系的有机转化,形成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教学路径,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横向联动:促进结构性优化

  复杂性思维强调教育者要注重教育活动涉及各结构要素的协调性,通过各结构要素合理配合避免简单低级组合,实现多角度、全方位的功能优化。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实现不同思政课之间,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之间,学校、家庭、社会之间等有效配合联动,实现协同育人效应。

  首先,要促进各门思政课之间的协调配合,特别是聚焦课程目标、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实现各门课程的由浅入深、有效链接。其次,要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过程中,既要发挥思政课的主导作用和引领作用,也要挖掘各门课程“润物细无声”的辅助作用,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互补互促的课程体系。再者,树立开门办思政的理念,发挥好家庭作为人生第一课程和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作用和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共谋共建作用,推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联动,特别是要用好各类校外社会实践基地、红色文化场馆等资源,进一步拓展育人空间,画好校内外育人同心圆。此外,各学段内的思政课教师、各门课程教师、辅导员或班主任、学工及团委人员等,要打破单枪匹马或各自为营的教学现象,要善于整合资源并形成合力育人的共同体。

纵向链接:形成层次性衔接

  复杂性思维要求教育者将教育活动看作动态过程,要关注这一过程中各个层次特有的属性和规律,做好不同层次之间的连续和衔接。大中小学思政课作为一个有差异的有机发展整体,它的层次性体现在将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划分为相互衔接、逐层递进的层次,确保各个学段的思政课各有侧重并实现阶梯式推进,从而达成推动整体发展的目标。

  具体实施层面,小学思政课重在启蒙道德情感和感性认知,可以采用情境式、体验式、互动式、活动式、探究式等方法,广泛开展主题活动和榜样教育,培养学生的良好生活习惯和规则意识及对家庭、集体、国家、社会等的积极情感。初中思政课教育重在夯实成长基础和塑造人格,注重体验学习与情境教育,引导学生在描述中体悟概念,重点解决“是什么”的问题。高中思政课重在提升素养和励志图强,注重抽象性和常理性的知识学习,重点解决“为什么”“怎么样”的问题。大学思政课的侧重点在于价值引领,应以课堂作为主阵地,辅之以理论宣讲、社会调研和志愿服务等,使大学生熟练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增强“四个自信”,培养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同学段的思政课既要立足于本学段,又能从教学过程的渐进性、层次性出发,循序渐进地实现由感性到理性的不同学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的由浅入深和层层递进,弥合大中小学各教育阶段的跨度问题,实现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一体化。同时,在立足本学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关照邻近学段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注重不同学段与学生之间的深度交往、沟通链接。

融合共生:确保能动性育人

  复杂性思维需要我们深刻认识到教育活动主要由包含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等在内的个体形成和建构的,个体效能的激发是提升内生动力的关键。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需通过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师的主导性职能和凸显大中小学生主体性地位,形成行之有效的建设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首要的要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主观能动性。思政课教师要明确使命担当,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主动作为,共同参与大中小学一体化课程创建,在实践中进一步形成多元合力效应;要将学生成长作为一个有层次性的大系统,找准思政课一体化发挥作用的合适定位和独特功能,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另一方面,学生主体性的形成,既是思政课教育教学的目的,也是思政课教育教学成功的条件。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要从鲜活的生命的高度来审视课堂教学和师生交往的形态、价值问题,注重对不同学段学生接受特点和认知规律的研究,发挥学生在探索新知、追求真理上的自主意识,培养学生对自己及其人生、生命发展及其成长过程的主动认知和策划,成为能超越自我、实现人生理想的“四有”时代新人。

阅读原文

 

作者丨程涛 赵正桥(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

来源丨文汇报

编辑丨赵一航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