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友谊:初心不改 使命必达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1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理论创造力,深入思考和科学回答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

政治逻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着力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

  拿起自我革命的武器,对历史周期率的有效破解,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无比先进性,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政治主动、政治自觉,是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巨大政治优势。

历史逻辑

  百年大党的历史就是矢志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历史。从历史实践来看,我们党围绕反对脱离实际的各种倾向和错误,依靠自我革命及时纠偏,修复自我;与一切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坚决斗争,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包括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等,努力实现风清气正的政治局面。

  特别是在重要历史关节,我们党依靠自我革命确保了初心不改、使命必达。比如,1927年的“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在革命危急关头指明了前进方向;1935年的遵义会议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党、红军和中国革命,独立自主地解决了中国革命问题;1941年的延安整风运动使全党增强了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1978年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谱写了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新篇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以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初心使命不变,接续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

理论逻辑

  建设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新社会,需要无产阶级政党率领无产阶级及其广大同盟者进行最彻底、最坚决的政治革命和社会革命。这是十分伟大的事业,又是非常复杂和艰巨的任务,需要无产阶级政党保持自身组织的先进性、纯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勇于自我革命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的显著标识,也为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形成与发展提供了实践基础,引领和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实践逻辑

  从国际环境来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局势的变化深刻而复杂,各种思潮激荡丛生,网络意识形态等领域存在新挑战、新风险;从国内环境来看,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愿望越来越凸显;从党内来看,全面从严治党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为有效应对各种内外风险挑战,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

  十年磨一剑。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立足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制胜武器。

 

阅读原文

 

作者丨曹友谊(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华东师范大学廉政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

来源丨解放日报

编辑丨王越月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