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来校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报告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14

  10月22日,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华东师大文科科研高质量发展,10月26日下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会在华东师大普陀校区举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靖北教授应邀作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言书——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十大突出亮点》的专题报告。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会在华东师大普陀校区举行

  华东师大副校长顾红亮、校长助理吴瑞君、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近百位学校文科领域的资深教授、领军人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学习。会议由学校办公室主任张惠虹主持。

 

华东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致辞

  顾红亮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成章,第一次把教育、科技、人才相关三大战略摆放在一起,是一个创新。报告还从理论和实践多个层面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需要我们在学习宣传阐释过程中深入领会和研究。华东师大将通过成立宣讲团,在学报设立研究专栏,组织研讨会,开设专题学习网站等多种方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顾红亮强调,希望大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责无旁贷地发挥排头兵的作用;希望大家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学科领域,积极投标即将启动的国家社科基金二十大重大专项申报工作,在选题上充分对接党和国家的战略任务和重大需求,在团队搭建上拓展跨学科视野,充分做好论证工作。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在学习交流会上,刘靖北首先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政治意义,并特别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表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应邀作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言书——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十大突出亮点》的专题报告

  围绕如何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刘靖北总结了报告中的十大理论创新和突出亮点,并进行了详细解读和透彻分析。他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主题,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及其历史意义作出了新概括,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出了新要求,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的新使命,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作出了新阐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目标作出了新擘画,对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全党必须牢记的“五个必由之路”的新认识,明确提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团结奋斗的新要求。

  整场报告内容详实、重点突出,让大家深刻领会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实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件,对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相关理论研究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学校办公室主任张惠虹主持会议

 

 

图|戴琪 

文|戴琪 钟菱嫣

来源|宣传部 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编辑|孟子楠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