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小提琴家黄滨奏响大夏舞台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8浏览次数:90

  116日晚,炉火纯青”——巴赫三首无伴奏黄滨小提琴独奏音乐会在我校闵行校区音乐厅举行,为师生带来一场精妙绝伦的音乐盛宴。音乐会由音乐学系副系主任常林教授主持。


  黄滨是唯一一位在波兰维尼奥夫斯基青少年国际小提琴比赛、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和德国慕尼黑国际音乐比赛这三大国际顶级小提琴比赛中夺魁的小提琴家,现任美国伊斯特曼音乐学院教授。演奏开始前,她向观众介绍了乐曲的特点和意义:“巴赫的六首小提琴无伴奏曲是整个小提琴音乐宝库中的里程碑和无与伦比的经典,对西方音乐及小提琴艺术有着不可估量的贡献,被称为‘小提琴圣经’。巴赫赋予小提琴这一单旋律性乐器,在没有伴奏的情况下,独奏出多声部的复调音乐,仿佛好几把小提琴同时演奏,互相对话与倾诉,把小提琴的表现力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而后人在小提琴独奏曲的创作上也从未能超越他。”


  在90分钟的时间里,黄滨先后演奏了巴赫第一奏鸣曲、第一组曲和第三奏鸣曲,不仅展现了无懈可击的技艺技巧,更传达了精益求精的艺术理念。演奏中,黄滨的灵动使小提琴犹如精灵跳舞。她那跳跃的手指按下时果断结实,抬起时干脆利索,运弓时流畅连贯,揉弦时微妙到位。风格自然奔放又宁静明朗,诠释出音乐集艺术性、思想性、抒情性的无穷魅力。她不仅以娴熟高超的技艺征服了观众,其对乐器的超强把控力更把神圣庄严的气氛表现得淋漓尽致。演出结束,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据悉,作为第一位获得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的东方女性,黄滨活跃在世界各国音乐舞台上,在美国林肯中心、肯尼迪中心、东京歌剧城、比利时的艺术殿堂和首尔的艺术中心等著名音乐厅都举办了个人独奏音乐会。她应邀参加世界各地的音乐活动,她的演奏赢得了各国媒体及专业人士的高度评价。美国《华盛顿邮报》说:“她的琴声纯净优美,不论是巴赫、勃拉姆斯、莫扎特还是帕格尼尼的作品,她都表现得炉火纯青。她在各个方面都是赢家。”

  本场音乐会是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校园行系列活动之一。黄滨带来的多首巴赫小提琴无协奏曲,让师生们与她一起沉浸在巴赫的世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