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十九大报告专题学习讨论会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118

1026日上午,由社科处和宣传部承办的十九大报告专题学习讨论会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出席会议并作十九大报告专题辅导报告。副校长汪荣明出席会议。来自全校各文科院系、基地的科研负责人,社科处、宣传部、文科发展中心等部门人员共40余人共同听取辅导报告,并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体会。会议由社科处处长吴瑞君主持。

童世骏书记从党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历史发展脉络出发,重点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发展新时代、中国社会新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使命等新思想和新论断。他认为,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判断的最重要依据,是关于当前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全新认识。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判断,反映了从1956年党的八大以来、尤其是从1982年党的十二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

我校举行十九大报告专题学习讨论会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作十九大报告专题辅导报告

十九大报告在指出当前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的同时,维持了十八大关于我国“国际地位”和“基本国情”的判断,对此童世骏提出了他自己的理解,指出这里包含着“变”与“不变”的辩证法。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确实发生了重大变化,但也要看到变化中的不变:现在所说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原来所说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根本上是一致的,但现在必须更加重视人民需要的质量,必须更加重视人民对精神生活的充实、社会风气的改善和生态环境的优化的追求;现在所说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既包括原来非常突出的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也包括原先虽然也存在但不那么突出,尤其是不那么有条件去解决的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就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基本国情而言,我们要看到不变中的变化。一方面,恰恰因为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才使我们的事业及其成就具有了原先没有的重大的世界意义。另一方面,因为我们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党就必须在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同时,仍然坚持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核心概念的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但这种“基本理论”的内涵已经发展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这种“基本路线”中包含的奋斗目标和奋斗过程,也都有了重要变化:世纪中叶的奋斗目标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改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了,而原先作为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基本建成现代化国家”则成了未来十五年的阶段性目标。

童世骏最后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既提供了新的思想指导,也提出了新的研究任务;全校文科教师都要肩负起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研究和教学任务,在十九大勾勒的国家发展未来图景与学校发展、学术发展、学生发展和我们自身发展的结合点上,踏踏实实地做好我们的工作。

辅导报告之后,与会人员纷纷结合自身专业、所在学科及工作实际等交流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感想与体会。

副校长汪荣明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体会

  汪荣明副校长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明确强调“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对此,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力构建发展共同体,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全面发展、适应国家需要的优秀人才;协同创新,服务国家战略目标,引领国际科研前沿,产出新思想、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促进世界和人类进步;引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方向,守护人类精神家园和社会文明灯塔。希望各单位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为发挥学科特色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和新型智库建设,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贡献。

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副院长郅庭瑾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体会

  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副院长郅庭瑾教授说,听了童书记的报告,对十九大报告有了更深的理解。就教育领域而言,人民对于优质的更好的教育需求和教育的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是一个重要研究问题。作为研究教育宏观政策的智库机构,研究院已经开始了相关研究,近期还将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开展系列研讨活动,希望能产生高质量成果,服务国家教育决策。

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殷德生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体会

  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殷德生教授表示,从经济学角度看,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主要体现在总量不充分、人均GDP还比较低,教育不充分、就业不充分、社会保障不充分,结构不平衡,城乡不平衡,区域不平衡,收入分配不平衡等六个方面。他注意到十九大报告提到“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三个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在整个报告中,三大变革力量存在一个逻辑主线和发展理念的贯彻。

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滕唐伟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体会

  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滕唐伟副教授说,十九大报告提到了区域发展等相关问题,我校在区域经济、地理学等方面有学科优势,在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有一定影响力,希望通过团队建设,在生态文明、区域问题等方面产出标志性成果,为国家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外语学院副院长杨延宁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体会

  外语学院副院长杨延宁教授说,十九大报告中的语言变化非常明显,其中一方面就表现在语言中出现了对第三者的思考,除了自身的发展问题外,还关注世界的发展,报告中提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论述,说明中国共产党正在变成世界性的政党,产生世界性的影响,对世界和人类发展的贡献和担当将越来越明显。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方笑一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体会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方笑一副教授说,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以人民为中心”的表述。作为一名从事文化研究的学者,他对此从文化普及的角度谈了自己的建言,建议从受众的文化水平、兴趣点出发,寻找图书以外的新的文化接受方式。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表述,意味着中国共产党越来越注重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展。

传播学院副院长陈虹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体会

  传播学院副院长陈虹教授表示,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互联网,提到“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从新闻“宣传”到新闻“舆论”,宣传工作是自上而下的,而舆论工作更深刻地尊重民意、倾听民意,体现出国家治理理念的变化。学院将进一步做好智库工作。

社科处处长吴瑞君做总结讲话

  社科处处长吴瑞君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童世骏书记以一个哲学家的视角为我们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不但指出了十九大报告中的重要表述变化,而且也深入分析了表述为何变化。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很多问题,其答案其实也在报告之中。今天的会议是十九大精神学习研讨的一个开始,学习研究贯彻好十九大精神是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任务,我们要不断学习宣传,把学习体会融会贯通到科研和管理中,推动我校科研工作不断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