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67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1日,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传承经典 开拓创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研讨会在校举行。校党委书记梅兵,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院长、教务处处长孟钟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政治学系党委书记赵正桥、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出席会议。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陈学明教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黄力之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叶书宗教授、上海电力大学李家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陈卫平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学系、哲学系教师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致辞

  梅兵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科学论断,对于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学的老师们是一个巨大的激励。华东师范大学在传承马克思主义经典过程中,结合校史中的党史资源,将推进《<资本论>导读》课程建设。华东师范大学与《资本论》渊源颇深,1938年出版的《资本论》的首个全译版的翻译者就是华东师范大学前身之一大夏大学的校友郭大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我们还需要不断汲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力量,继续培养有信仰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前,开设《<资本论>导读》课程非常重要而且恰逢其时,希望马克思主义,特别是《资本论》里面蕴含的真理和方法论的光芒能够照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子,承继中国共产党的信念理想和事业,创造中华民族更美好的未来!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主持研讨会

  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院长、教务处处长孟钟捷发布《<资本论>导读》课程大纲,并强调开设该课程将有助于使“读原著、学经典、悟原理”的优良传统蔚然成风,使经典作家、翻译家的宝贵精神赓续传承。他强调,在课程建设中要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课堂教学中,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信仰更加坚定、思想进一步淬炼。

教务处处长孟钟捷发言

  课程负责人速继明教授对《<资本论>导读》课程进行了介绍。他认为,开设《<资本论>导读》课程既是贯彻落实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也是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马学马”“在马研马”“在马信马”“在马强马”,培养基础扎实、信仰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重要途径。课程将重点讲述《资本论》的重要价值、理论内涵、现实内涵和当代意义。

课程负责人速继明发言

  与会专家纷纷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高度评价华东师范大学开设《<资本论>导读》课程的时代意义,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专家们指出,要解读好《资本论》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地位;课程要处理好《资本论》中政治经济学与哲学之间的关系,要将政治经济背后方法论的哲学层面揭示出来;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资本论》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意义,让学生用基本理论正确地分析中国社会现实;要处理好《资本论》核心理论与时代背景转换的问题,将《资本论》与现实有机对接起来;授课过程中,要提高站位,可考虑邀请企业家、金融家进行相关专题讲座。

  研讨会还举办了“学习‘七一’讲话 传承理论智慧”新书发布会,发布了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理论智慧与实践探索丛书》(下称“丛书”)系列新推出的三本新书,分别是周尚文所著《跋涉在真理路上》、赵修义所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伦理辩护问题》和陈卫平所著《历史传统与当代探索》。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陈学明教授高度评价了以陈卫平为代表的华东师范大学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肯定了华东师大形成马克思主义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特色研究的潜力,指出陈卫平教授新著将对国内学界产生重要影响。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黄力之教授认为,“丛书”非常有创意、有水平,其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伦理辩护问题》契合了当前中国发展需要,知行合一的特点非常突出,聚焦前沿问题。

  上海电力大学李家珉教授认为,《历史传统与当代探索》一书有四点特征:鲜明的问题意识导向,学术理论和社会生活的紧密结合,跨学科贯通的价值趋向,从冯契先生开始代代相传的华东师大学者精神。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主任刘梁剑指出,赵修义教授的著作体现着哲学通过解释经济繁荣而使自身摆脱贫困的必要性,陈卫平教授的著作则反映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近代以来中西合流的产物,进而理解人类文明未来新的形态继承的关系。

复旦大学陈学明教授发言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黄力之教授发言

上海电力大学李家珉教授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学哲学系教授陈卫平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主任刘梁剑发言

  座谈研讨会还邀请了3位党龄达到50周年的老同志代表——王国贤、唐存标、王鼎元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政治学系党委书记赵正桥、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为三位老同志戴上纪念章。在场师生用热烈的掌声向老同志们表达崇高敬意,并立志以老党员同志为表率,秉承初心使命,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事业。

3位党龄达到50周年的老同志代表获颁纪念章

参会人员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现场直播

参会人员

  在座谈研讨会之前,全体参会人员认真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现场直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在场全体参会人员备受鼓舞,大家一致表示,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肩负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接续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精神伟力!


文|马立政 李子辉 图|符哲琦 查建国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古丽达娜·巴哈提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