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中小学教师同台讲述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用好红色资源 讲好“大思政课”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147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和“‘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的要求,7月5日,上海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活动——“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精神血脉”上海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学观摩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此次活动由教育部社科司指导,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共同承办。

上海大中小学教师同台讲述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上海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上的多年实践探索历程,指出上海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改革探索具有回归教育本原的自觉和探寻科学规律的努力,是实施综合改革的成果,并对上海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出要求,希望上海在以下四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一是面向新百年,铸魂育人主线更加鲜明。用好思政课主渠道,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进一步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等重点内容明确各个方面的教学重点、各个学段的教学目标、各门课程的教学切入,使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成为青少年学生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二是精准大中小,知情意行引领更加有效。三是培育大先生,师德师能水平更加示范。四是服务大改革,学理机理凝练更加普惠。翁铁慧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思政课改革创新,大中小学一体化是重要内容也是重大难点,希望上海深入挖掘实践背后的学理机理,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致辞

上海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学观摩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此次教学展示活动中,来自不同学段的6位教师,充分利用长三角红色场馆资源和信息化手段,聚焦中国共产党在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百年征程中所形成的“红色精神”,与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江苏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安徽凤阳“大包干”纪念馆、上海浦东展览馆、浙江安吉等地的特邀讲述人联手同台阐述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党史中所构建的伟大精神谱系及其赓续传承。

  在教学观摩正式开始前,来自上海市荷花池幼儿园的李文娟老师,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带领幼儿园的小朋友在游戏中感知了不起的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把红色的种子种入孩子们幼小的心田。

上海市荷花池幼儿园李文娟老师带领幼儿园小朋友在游戏中感知了不起的中国

  在教学观摩环节,新四军老战士宋强、“大包干”发起者严宏昌、浦东展览馆金牌讲解员王韵正、带领村民给贫困地区捐赠1500万株茶苗的安吉县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以及中共一大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等红色场馆和安吉的青山绿水,让这堂教学展示课特别新颖独特和生动深刻。

90多岁高龄的新四军老战士宋强为同学们讲述新四军战士们保家卫国的英勇故事  

上海市长宁区天山第二小学的周亚妮老师

  “我18岁参军,参军去保卫祖国。”在盐城新四军纪念馆,面对小学生“为什么要参加新四军”的提问,90多岁高龄的新四军老战士宋强这样回答。在这堂课上,来自上海市长宁区天山第二小学的周亚妮老师,与宋强老战士一起,为盐城串场河小学的同学们讲述了革命战争年代,新四军战士们保家卫国的英勇故事,带领同学们进一步了解领悟以新四军“铁军精神”为代表的革命斗争精神。

兰生复旦中学盛利铭老师

“大包干”发起者严宏昌

浦东展览馆金牌讲解员王韵正

  在初中学段的展示课上,来自兰生复旦中学的盛利铭老师和“大包干”发起者严宏昌、浦东展览馆的金牌讲解员王韵正,在活动主会场、安徽凤阳“大包干”纪念馆和浦东纪念馆三地,以现场联动教学的方式,讲述了我国改革的一声惊雷“18个红手印”和“从烂泥渡到陆家嘴”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故事,让现场的同学们切身体会到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开放精神。

安吉余村“美丽乡村”建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在高中学段的课程中,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教师陈明青前往浙江安吉,与安吉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一起,结合“两山理论”,为安吉艺术高级中学的同学们讲述了安吉余村“美丽乡村”建设和黄杜村白茶助力精准扶贫的故事。

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教师陈明青

  陈明青是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曾参加了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曾连续三次参加了上海的“讲台上的新思想”教学展示活动。她表示:“这堂课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在理论诞生地讲理论’。如何讲好?我关注三点。其一,在理论诞生地讲理论,起于‘情’字,在共情中能引发共鸣;其二,在理论的诞生地讲理论,重在‘思’字;其三,在理论的诞生地讲理论,落脚在‘行’字。”

在中共一大会址现场的上海交通大学周凯老师

华东师范大学吴冠军老师

大学阶段展示课

  新征程,再出发。在大学阶段的展示课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吴冠军老师与在中共一大会址现场的上海交通大学周凯老师联动教学,围绕“精神的力量”,给即将在暑假走进红色场馆担任志愿讲解员的大学生们阐述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精神谱系,鼓励青年学子传播百年党史故事,传承中国共产党人建党精神。吴冠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亲切期盼。‘不负时代’才能‘不负韶华’,一个人只有把自己的成长和时代、和脚下这块土地结合在一起,才能获得真正的成长、真正挺立起来。赓续百年精神血脉,才能成为时代伟业的担纲者。”

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对此次活动表示高度评价

  “思政课大中小学一体化是我们这个时代教育、培养我们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创举。”在专家寄语环节,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对此次活动表示高度评价,勉励思政课教师“把我们党的精神财富的结晶播撒到学生心中,把精神的基因植入学生的血液”。

为参与实践研修的思政课教师代表授旗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为了用好红色资源,助力思政课教师讲好百年党史,上好“大思政课”,活动现场还启动了上海“信仰之路——上海学校思政课教师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研修”。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徐青森、副司长宋凌云,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为参与实践研修的思政课教师代表授旗。

本次活动多平台同步网络直播

  除了现场观摩学习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组成员,上海各高校主要负责同志、思政课教学科研机构负责同志,各区教育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上海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等,本次活动还通过微博、微信视频号、华东师大直播平台同步网络直播,包括全市各区思政教研员、学校思政课骨干教师代表,全国重点马院以及华东师大对口支援合作高校马院教师及学生在内的五万多人次线上线下共同观摩学习。

  华东师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表示:“这样一堂‘大思政课’,一方面让师生‘走出去’,立体化接受红色教育,充分利用好城市中红色场馆等社会思政育人资源,建立起长效的学习教育机制;另一方面,让红色场馆等资源‘走进来’,让红色场馆讲解员等走上讲堂,生动鲜活地讲好红色故事。”

  据悉,这是上海市“讲台上的新思想”开展的第四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观摩活动。为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海自2019年起已先后围绕“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我和我的祖国”“伟大的起点”等主题开展了三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观摩活动。


文|刘金玉 喻文溪 吴潇岚 图|李振东等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