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100天!华东师大70周年校庆专题网站上线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122

  今天(7月8日)华东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正式进入百日倒计时,70周年校庆专题网站已于今天凌晨正式上线。华东师范大学七十周年校庆第二号公告、校庆主题曲、校花赋、校树赋等内容在校庆专题网首发。即日起,全球华东师大人可通过访问https://70.ecnu.edu.cn/index.htm与母校同频共振,翘首以盼激动人心的校庆庆典到来。

网站首屏灿若星河。仔细看,会发现原来是“幸福之花”在朝你飞来。

弹幕效果的交互细节充满惊喜感。请把对华东师大的爱打在公屏上!

  “这个设计是我献给母校70华诞的一份小礼物。也希望校庆网站能成为全球华东师大校友与母校的情感联结,让每个师大人都能寻找到情感共鸣。”校庆网站的平面设计者、传播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睿多说。毕业前夕,原本就为学校创作过不少佳作的他主动联系学校宣传部,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毕业设计作品再为学校做点什么,并二话不说接下了校庆网设计的重任,与该项目负责人、党委宣传部吕安琪老师通力合作,短短一个月内就完成了网站的设计和搭建。

  随后的数月时间里,团队广泛听取学校师生意见,并在学校办、校庆筹备办公室、信息化治理办公室、校档案馆等部门的帮助支持下,不断优化栏目设置、文本内容和交互功能等细节。

  校庆网站的主视觉设计采用了深红色为主、金色与白色为辅的色调,彰显庆典氛围,也与学校标志性的“师大红”相辅相成。视觉元素的使用上,以文史楼作为主要元素,结合现代简约的点线面几何元素,融合校徽、幸福之花、70周年校庆logo等视觉元素,展现学校历史人文和新时代新风貌的交融与对话。

  校庆网站首页特别设计了 “在线祝福”互动栏目,校友用户可以通过文本框输入自己对师大的祝福并留下特色落款签名。提交祝福之后,网站会通过信封的展开动画来表达感谢,并用“弹幕”的形式,让校友们的不同祝福留言铺满整个屏幕,充满热烈的欢庆气氛。

开设在线祝福留言板块,突出师生校友之庆特色。

  校友捐赠模块的插画配图延续主视觉的风格和配色,以“共筑师大蓝图”为主题,以闵行校区图书馆为主体,画面中师生共同为学校建设添砖加瓦,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华东师大校庆网站的内容与框架上,网站分为首页、校庆资讯页、活动日程页、视听影像页、师大校史页五个一级页面,多维度、全媒体地展现华东师大70年办学成果和庆典活动。

  设计细节采用拱形与圆角设计,强化70周年logo的设计元素。专设 “家园”栏目,通过对华东师大思群堂、群贤堂、尚义桥等“一筑一品”的展示,与师生校友作情感记忆的连接。

70.ecnu.edu.cn

100天倒计时

校庆网发布了哪些重要内容


华东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公告

(第二号)


  华东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为:“求实成就卓越,教育创造未来”。

  华东师范大学成立于1951年10月16日,是以大夏大学(1924年)、光华大学(1925年)为基础,同时调进圣约翰大学(1879年)等高校的部分系科,在大夏大学原址上创办的,是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

华东师大人的精神传统其来有自。从大夏大学所倡导的“自强”和“三苦”精神,到光华大学“办中国人自己的大学”奋斗传统,一代代师大人将前辈先贤的“救国复兴”之梦薪火相传。校史融于党史,涌现出了一批革命前辈和英雄先烈:学子郭大力、吴亮平分别翻译了《资本论》、《反杜林论》首个中文全译本,是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行者;熊映楚“开湖北农运之先河”;刘湛恩、林基路、胡有猷等烈士为革命事业呕心沥血……

教育桃李梦,发轫自初心。建校七十年来,全体华东师大人始终牢记“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光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首任校长孟宪承先生倡导的“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与社会的发展”的大学理想,恪守“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出了30余万名各行各业的英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华东师大“物五学风”典型和“丽娃河畔人才群”现象遐迩闻名;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得“校长的抗大”之美誉;孕育“生命实践教育”学派推动基础教育创新发展,展现中国教育气派……

 一流卓越梦,催人更奋进。进入新时代,华东师大跻身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紧紧围绕“四个面向”中心主题,努力践行“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重点实施教育教学创新引领、学科科研优化提升、国家战略精准对接三大工程战略,着力聚焦幸福之花“教育+”“生态+”“健康+”“智能+”“国际+”五大行动计划,以求更好地发挥特色与优势,将“卓越育人”之所长奉献于谋求强国建设与人民幸福的宏图伟业之中。

  华东师大七十周年校庆之际,正值建党百年和国家“两个一百年”战略的历史交汇之时。身处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里程碑时刻,新时代的华东师大人必将披肝沥胆、精诚合作,围绕卓越育人、卓越学术、卓越文化、卓越发展的主线,传承文脉、弘扬精神、凝聚力量,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迈向新征程、谋求新发展、谱写新华章!

华东师大70周校庆主题曲

《上善若水》

作词:斯阳

作曲:清晨大攀

演唱:曹政操


三源交融,百年华章,师道弘扬。

有丽娃天堂,樱桃流长,

上善若水仁爱无疆。

青春激荡,茁壮成长,蔚为栋梁。

追求真理,格致自强,

思维创新,行为垂范。

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

智慧创获、品性陶熔,

汇东西文明,承古今学脉,

优雅学府桃李天下。

民族社会发展,幸福之花绽放,

复兴之梦引领辉煌。

攀科学之巅,担时代使命,

光大华夏,无上荣光!

青春激荡,茁壮成长,蔚为栋梁。

追求真理,格致自强,

思维创新,行为垂范。

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

智慧创获,品性陶熔,

汇东西文明,承古今学脉,

优雅学府桃李天下。

民族社会发展,幸福之花绽放,

复兴之梦引领辉煌。

攀科学之巅,担时代使命,

光大华夏,无上荣光!

光大华夏,无上荣光!

荷花赋

刘永翔

  花开灼灼,叶展田田。散清芬于横舍,沐丽日于清涟。出泥中之碧藕,卧水底之青天。河岸微风,与松杉兮共舞;书楼倒影,宜桃李兮同园。外直中通,嘉学子之慧心似藕;口传指授,爱名师之粲舌如莲。

  昔蒙眷于茂叔,今移种于丽娃。对此嫣然,喜见彼姝者子;如斯卓尔,允为吾校之花。歇浦淞滨,招渠伴读;儒林上舍,缘此增华。

  歌曰:

  亭亭植立兮不染尘,凌波出水兮美绝伦。愿学兹花兮效高洁,以花自励兮兼励人。

雪松赋

刘永翔

  校园树海,满眼葱茏。杉林有刺天之势,悬铃效蔽日之功。袅垂杨于水畔,矗银杏于河东。惜望秋而皆陨,孰傲雪而自雄?觅我良友,获此高松。生彼西极,徙我申淞。耐苦寒于冬凛,展华茂于春融。苍苍之色,谡谡之风。如伞遮雨,似塔凌空。覆龙鳞而遍体,叠“人”字以数重。斯育才之祈向,体树人之深衷。夫何怪吾庠之标识,恰酷似此木之姿容。推为校树,人意咸同。

  歌曰:

  枝如臂兮叶似针,象形“人”字兮意自深。树人为业兮庠序职,颂此良木兮明初心。

  

作者刘永翔教授简介: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思勉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著名中国古代文史研究专家,长期从事宋代文史及古代文论研究,著有《〈清波杂志〉校注》、《蓬山舟影》等。其中《〈清波杂志〉校注》一书,被誉为“当今校点注释本之上上乘”。撰有文史论文多篇,以《〈新修南唐书〉陆游著祛疑》《〈一层楼〉采撷汉族文学作品考》以及《周邦彦家世发覆》影响最大。

  此外,还兼擅古、骈文及旧体诗词创作。所作骈文,钱钟书先生誉为“至工”,叹为“罕觏”;所作旧体诗词,则评为“后生中恐无与齐肩者,前辈亦须却步”。

点开看更多精彩内容 

70.ecnu.edu.cn

把爱与祝福打在公屏上



图文、来源|新闻办 校庆筹备办公室 编辑|古丽达娜·巴哈提 编审|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