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师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0

  10月16日上午,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隆重开幕。16日恰是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1周年的校庆日,全体校领导、党员干部、全校师生认真聆听了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抢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战略关键期,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

 

  “今天,党的二十大在京开幕,恰逢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1周年的校庆日。对全体师生而言,这个校庆日令人振奋、意义非凡,是双重喜悦,更是双重激励。”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列出,把教育、科技、人才提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地位。如何深入实施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摆在全体师生面前的重要课题。我们要抢抓下一个五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开局起步战略关键期,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说,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过去十年的伟大成就,提出了未来的崇高使命任务。华东师范大学将继续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探索新路,同时将以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为荣誉和使命,谋划布局解决制约长远发展的关键问题,积极服务于高水平自立自强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贡献智慧与力量。

 

增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学校全体师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上来。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党史党建专家齐卫平说,党的二十大作出的科学谋划,对中国来说具有“三个事关”的重大意义,即: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世界来说也有“三个事关”的重大意义,即:事关世界政治秩序和格局的重塑,事关全球治理攻关难题的破解,事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极大地增强了14亿中国人民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志气、骨气、底气。

  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朱军文认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金色时代。伟大的实践,必将孕育出重大的原创性成果,推动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

  教育部黄大年式教师研究团队“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团队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教授李政涛表示,听了报告以后,我们对这条“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往哪里走、怎么走和谁领着走等根本问题,都有了更加完整清晰的认识,同时也极大增强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的勇气和信心。

  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朱文佳认为,高校要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在乡村教育发展、乡村治理体系构建、产业创新迭代等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服务科技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校科技创新大有可为。

  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杨海波认为,科技工作者要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叶海峰表示,要建立产学研用创新链,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逐渐取得更多“0到1”的原创性、引领性成果,为国家、为人民解决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2022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华东师范大学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刘一清认为,科研人员要勇于担当、为国分忧,勇攀科学高峰,乘势而上突破“卡脖子”技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柯政认为,为国家尽快培养出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代表国家参与最前沿的国际竞争,这是在新时代背景下,维护我国国家安全和竞争力的迫切需要。

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徐国庆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党的经济目标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制造业强国。我们要抓住这一重大历史契机,走本土创新道路,通过扎实的理论研究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提供智力支撑。

  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指导教师团队表示,团队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全面提高科技生力军培养质量、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不懈奋斗。

  “要努力成为传播知识和思想、塑造灵魂和生命的新时代教师,在三尺讲台上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华东师范大学2020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师范生李筱敏说。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思政课教师闫方洁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理论成果,我们要用新思想引领青年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增强政治定力,提升实践能力,发挥历史主动,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表示,要不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城市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2020级英语(师范)专业师范生金奕说,在新征程上,中国青年更需要凝心聚力,让青春在祖国大地上闪闪发光,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推进新时代党的教育事业,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教授周迎说:“我们要充分发挥高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每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完成党交给我们的历史使命。”

  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表示,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阅读原文

 

记者丨杨桂青王若熙

来源丨中国教育报客户端

编辑丨王越月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