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祖国!华东师大师生同上这堂“早八课”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10-02浏览次数:10

    10月1日早晨8时,华东师范大学在两校区同步举行“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升国旗仪式,共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华东师范大学在两校区同步举行“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升国旗仪式

  来自教育学部、经济与管理学部、信息学部、孟宪承书院、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等450余名师生、“优师计划”师范生共同参加了仪式。踏着激昂的音乐,迈着整齐的步伐,英姿飒爽的学生国旗护卫队以饱满的精神迈入场地,将五星红旗缓缓升上蔚蓝的天空。现场师生高唱国歌、行注目礼,那随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是师生们真挚爱国之情的象征与寄托。

 

“新时代宣讲团”出征仪式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为宣讲团授旗

  喜迎二十大,以青年之声,传播正能量,让党的思想理论走进校园、走进社区,强化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升国旗后,华东师大“新时代宣讲团”出征仪式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为“新时代宣讲团”授旗。

现场视频

 

光辉路程见证者,美好未来开创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打造党、团、队一体化育人全过程链条,是华东师大共青团在青年政治引领工作中的探索与尝试。

 

  在普陀校区活动现场,来自华东师大附属中学的学生代表、华东师大学生及青年教师代表齐聚国旗下,他们中有少先队员、共青团员、也有中共党员,他们以青春之声告白祖国,以青年之力勇担重任。

  华东师大附属外国语实验学校初二学生郁歆凝说:“徜徉于历史的课堂中,穿梭于中国百年波澜壮阔的图景里,眼见数万万用鲜血铸建的成功,我心潮澎湃。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要努力学习、牢记使命、强健体魄、长怀善心、传承美德。”

 

 

 

 

 

  华东师大第二附属中学普陀校区高二学生蔡宇睿感慨道:“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我们是光辉路程的见证者,更是美好未来的开创者,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是我们献给祖国的最好答卷。”

    “身处数字化时代,面对国际竞争和‘卡脖子’难题,我深感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华东师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卢宇博表示,广大青年将勇于担当起建设“信息强国”的时代重任,树立坚定的“科教兴国”理想信念,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本科生马佳雯在今年5月刚刚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她表示,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要做青年拔节孕穗期的小园丁,以青年之声与祖国同频共振,用温度和智慧播散爱国精神和信仰力量。

    “我们要努力做一名有人文温度的教育学子,一名有学识厚度的博士生,一名有思想高度的青年党员。”华东师大教育学部博士研究生董光楠呼吁,“以青春之我、韶华之力、昂扬之貌,喜迎二十大,奋力谱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华东师大设计学院团委书记吴晓隆认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在传承与创新中书写成长和担当,在坚守与奋斗中践行责任和理想,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们都是“答信人

 

    “看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想到祖国过往几十载的艰苦奋斗和迅猛发展,心中热血澎湃,强烈的教书育人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2021级化学专业的兰蕊同学,在参加升旗仪式后激动地说。

 

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为2022级“优师计划”师范生授旗

 

  在闵行校区升旗仪式现场,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为2022级“优师计划”师范生授旗,并宣布新一轮“华东师大优师筑梦(DREAM)行动计划”正式启航。

  今年,孟宪承书院推出了“优师梦想合伙人”成长助推计划,助力“优师计划”师范生更好地理解基础教育与教师岗位职责,真正成长为“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的基层教育优秀教师。

 

“优师计划”学生,2022级历史专业的马萍

    “我们不仅是收信人,更要做好答信人”,作为华东师大第二届“优师计划”学生,2022级历史专业的马萍励志在毕业后回到家乡脱贫县从事教育事业,“在大学中,我会努力提升自我、全面发展、反哺家乡,努力成为家乡教育的一份光和一份热。”

 

 

在场师范生庄严宣誓

  作为全国首家师范生书院,孟宪承书院的学子将个人梦与教育梦、中国梦紧密相连。在孟宪承书院党委副书记万姗姗的带领下,在场师范生庄严宣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拳拳誓言中传递的是未来教师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信心和决心。

 

2020级物理学专业师范生陈敏在国旗下讲述教育梦

      2020级物理学专业师范生陈敏在国旗下,讲述了她的教育梦。“我选择成为师范生,是因为教师梦,更是因为想要助力家乡教育振兴,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是总书记对我们师范生的殷切希望,也是我和家乡的约定!”一字一句掷地有声。

 

一起奔向新征程

 

  在师生齐唱《歌唱祖国》《我和我的祖国》的青春之声中,升旗仪式圆满结束。仪式后,闵行校区的师生们还举行了“一起奔向新征程·国庆逐梦健康跑”活动。

 

 

  在图书馆、文脉廊、樱花步道等学校地标性建筑前,设置了“我们的祖国”“上海这座城”“爱在华师大”“我的教师梦”4个主题打卡点,引导同学们在活力运动、健康身心的同时了解国家建设、城市发展以及校史校情。

    “今年新增的四个运动打卡点,让我不仅感受了运动的魅力,更清晰生动地了解回顾了国家、上海、师大的发展历史。”2020级物理专业李兆桦已经连续三年参加国庆主题跑活动,“这样的主题活动也让我坚定了自己的教师教育梦。”

 

以青春见证为祖国庆生

 

 

 

 

 

 

 

 

 

 

 

 

 

来源|校团委 孟宪承书院 经济与管理学部等 文字|戴琪 图片| 章申 王旭 潘雨婷 王艺蓓等

视频号拍摄剪辑|林悦 国庆海报创意设计|ash 吕安琪 编辑|吴诚薇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