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书画展开幕,百岁老教师献作品歌颂祖国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10-08浏览次数:10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今天向长辈们大声说爱,祝福他们健康长寿、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一起来看看华东师大这个展,有百岁老教师作品!

 

 

  金风送爽,桂子飘香。主题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的华东师大“庆国庆,迎二十大”书画展9月29日上午在普陀校区“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开幕。

 

85幅作品展出 百岁老教师作品参展

 

 

  进入展厅,迎面而见的是由苏春生教授题书的“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的展板,鲜明地展示了本次展览的主题。展厅内书法、绘画、篆刻等艺术作品琳琅满目、精彩纷呈。既有直抒胸臆、楷行隶篆兼具的书法作品,也有赞美祖国大好河山,描绘青山绿水、百花吐艳的清丽自然图景,更有礼赞奥运世博圆梦、航天潜海建功的新时代画卷。

 

由苏春生教授题书的“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本次书画展展出作品85幅,作者61名,以华东师大离退休教师为主,同时邀请了与华东师大书画社有长期合作的兄弟书画社部分作者参展。作者中最年长者为100岁。

 

90岁以上退休教师画作,其中左上角是百岁高龄的出版社退休教师施亚西的作品

  这位百岁高龄的作者就是丽娃书画社成员、出版社退休编审施亚西老师。她展出了绘画作品《和平鸽》,并特地为书画展发来感言:“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这些老人经历了‘风雨如磐黯故园’‘天翻地覆慨而慷’,又面对‘青山绿水无穷碧’的前景,内心分外激动。师大的画友们早早为迎接盛会的召开作准备,我无奈近年视力锐减,几乎失明。但我还是想画,构思了一幅《歌唱祖国》,画面是一片绿树林,一大群小鸟在树枝上歌唱,左上方有一只鸟好像在指挥……可是力不从心,无法如愿完成,只能在心中与大家共同庆祝。”

  折夏雨岛虬枝为笔,掬丽娃河清波润砚。挥毫运笔,抒民族复兴豪情,颂国家强盛赞歌。老同志们用笔墨歌颂党的丰功伟绩,赞美祖国山河巨变,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字里行间饱含着对党对国家深深的热爱。

 

离退休老同志献给党、献给祖国的厚礼

 

  在国庆重阳佳节和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举办此次书画展非常有意义。这次书画展不仅是一次文化盛宴,更是学校离退休老同志献给党、献给祖国的一份厚礼。

  丽娃书画社社长许光华老教授满含感情地述说了老同志们克服大疫大暑进行书画创作的不易,同时也表达了今后仍将继续奋斗、再创佳作的良好心态和坚定信心。

 

丽娃书画社社长许光华老教授

  老干部党委书记黄平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为老服务部门要充分发掘和弘扬好学校离退休教职工丰富的精神文化资源,尽可能为老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积极搭建平台、提供支持,让师大优秀文脉得以发扬光大。

  校老龄办主任张军宣布书画展正式开幕,并借此机会向在座老同志和学校全体离退休教职工表达国庆节和重阳节的节日祝福。

 

作者与自己的作品合影

 

 

 

 

师生观展

  参观书画展也是老龄办党支部和共建单位教育学部开放教育学院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的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希望党员们在欣赏美好书画作品的同时,能感受到学校老同志爱党爱国爱校的真挚情怀,学习和传承他们艰苦奋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在民族复兴的伟大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于担当,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本次展览由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华东师范大学老龄办主办,华东师范大学老年大学、校老教授协会和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关工委合办,华东师范大学丽娃书画社和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雕虫书画社共同承办。

 

展览信息

展期:9月29日至10月14日 10:00—15:00(节假日不开放)

地点:普陀校区“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

 

欢迎广大师生前往参观欣赏

 

 

图|戴琪 宫卿 钟菱嫣 来源|老龄办 编辑|吴潇岚 张雨璐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