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丨袁振国 刘世清:百年教育强国的中国道路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113

成果介绍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教育,走出了一条从教育弱国到教育强国的奋进之路,创造了人类社会百年来蔚为壮观的教育奇迹。全世界那么多国家,为什么只有中国教育发展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一百年来党领导下的中国教育强国建设与发展道路的秘密是什么?

袁振国、刘世清合著的《教育强国之路》一书着眼于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的教育理论、政策与实践探索,聚焦于“教育强国”这一核心主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教育发展的百年征程、历史经验与话语体系进行了深入探索与系统总结。全书共分12专题:“教育强国的百年梦想”“为了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促发展”“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话语体系”。

全书立足于教育“为什么” “是什么”和“怎么做”等基本问题,系统梳理与凝练概括了100年来中国教育强国建设发展的十大历史经验,从理论上总结了党的教育强国建设之路的价值目标、领导力量、根本任务、战略部署、基本性质、前进动力、发展自信、基础工作与发展手段,这十大历史经验,是对百年来党的教育思想与理论、政策与实践的一次历史梳理、深入探索与历史总结。

  本书是上海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专项课题“中国共产党百年教育思想及其实践研究”的研究成果,也是课题组对《从反正到立新:教育理念创新之路》 (袁振国等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和《共和国教育公平之路》(袁振国等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研究的深化,是对党的教育理论、政策与实践的最新研究成果。


  中国向何处去?这是近代以来关系中国命运的问题。

  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西方列强的战争侵略与晚清政府的腐败统治,使得中国在世界资本主义主导的工业化、现代化浪潮中严重落伍,中国面临内忧外患、生死存亡的历史考验。在此背景下,走什么教育道路,成为中国教育发展必须做出的历史抉择。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让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也让中国教育发展拥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100年来,在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际相结合,始终致力于扎根中国大地,探索、建立符合国情、服务人民的教育实践,始终高度重视教育,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为世界教育现代化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


从积贫积弱到教育强国


  1940年,毛泽东在著名的《新民主主义论》中旗帜鲜明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多年以来,不但为中国的政治革命和经济革命而奋斗,而且为中国的文化革命而奋斗;一切这些的目的,在于建设一个中华民族的新社会和新国家。在这个新社会和新国家中,不但有新政治、新经济,而且有新文化。”毛泽东的这一论断不仅指明了中国的发展方向,更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就是建设一个新政治、新经济和新文化的新中国。

  教育是文化的重要部分,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和强大动力。但是,党创立之初的中国教育是何种面貌呢?毛泽东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历来只有地主有文化,农民没有文化。”中国有90%未受文化教育的人民,其中最大多数是农民,中国教育沉疴积弊,积贫积弱。就是到了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人口5.4亿人,文盲率高达80%,其中的70%是妇女;小学实际入学率不到20%;高等教育在校生人数只有11.7万人。中国教育发展之贫困与薄弱举世罕见。

  100年不过弹指一挥间,党领导下的中国教育面貌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伟大巨变,令世界为之惊叹。

  首先,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教育体系。2020年,中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3.71万所,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89亿人,专任教师1792.18万人;其中,学前教育毛入学率达85.2%,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5.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1.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4.4%,新增劳动力中有50.9%的人接受过高等教育,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7年,中国已经建成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各级教育普及水平均已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从羸弱不堪到建成世界最大规模教育体系,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教育实现了跨越发展,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首次解决“学有所教”的问题,并不断向“学有优教”迈进。

  其次,率先在世界人口大国普及“全民教育”。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从大众的教育到面向工农大众,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公平与效率并重,到新世纪以来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形成了“以为民理念引领公平、以优先发展促进公平、以惠民政策保障公平、以规范管理维护公平”的中国模式。199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在世界全民教育大会上发表《世界全民教育宣言》,共同承诺1990—2000年各成员要将15岁以上人口中的成人文盲率降低一半。当时我国文盲率高达22.23%,与印度、巴西等9个人口大国一起被列为重点扫盲国家。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我国政府率先承诺“到2000年全国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是发展中国家推进全民教育的成功范例。

  再次,教育质量跃居世界中上领先水平。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坚持把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大力实施与发展素质教育,积极推进基础教育课程结构与体系变革,不断深化育人方式改革,提高教育质量。2009年、2012年上海中小学生在国际学生能力测试(PISA)中连续两次获得全球第一,京沪苏粤四省市学生整体参加2015年测试,成绩超过经合组织国家平均水平,我国基础教育质量引起全世界关注。我国高校在全球位次整体大幅前移,进入世界排名前列数量显著增加,近100个学科进入世界前千分之一。我国教育总体水平已跃居世界中上领先行列。

  最后,中国教育不断迈向世界中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与文化的国际交流,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请进来、走出去,互相学习借鉴,国家搭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以孔子学院、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友好城市等作为平台,中外教育交流务实推进。多国教育部门领导来华探访,中国模式、中国教材、中国教师等成为世界教育热词。目前,我国与世界上188个国家和地区、40多个重要国际组织建立了教育合作与交流关系,与47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我国已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三的留学目的地国;已在162个国家和地区设立541所孔子学院和1170个孔子课堂;我国与国际组织、区域组织在文化、教育方面的互动日益频繁,在国际秩序、规则制定中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教育不断迈向世界中心,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100年来,人类世界最伟大的大事变,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发展壮大,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巨变,就是唤醒人民、教育人民、引领人民摆脱愚昧走向文明的历史巨变,也是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带领中国从教育弱国进入教育大国,并坚定不移地向教育强国迈进的历史巨变。


教育强国的历史经验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教育走出了一条从弱到强的奋进之路,创造了人类社会百年来蔚为壮观的教育奇迹。全世界那么多国家,为什么只有中国教育的建设发展取得了如此巨大成就?100年来党领导的中国教育强国建设与发展的秘密与经验是什么?

  《教育强国之路》一书着眼于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与改革不同历史时期的教育理论、政策与实践探索,聚焦于“教育强国”这一核心主题,在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系统梳理与凝练概括了百年来中国教育强国建设发展的十大历史经验:为了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促发展,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这十大历史经验从理论角度回答了100年来党的教育强国之路的价值目标、领导力量、根本任务、战略部署、基本性质、前进动力、发展自信、基础工作与发展手段,是对100年来党的教育思想与理论、政策与实践的一次深入探索与系统总结。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共产党的教育强国理论与经验,是指导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立场和主张,是在长期实践中日益丰富的系统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教育理想与理念、追求与担当,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伟大教育实践的创新发展,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伟大教育实践的持续探索,是党成立100年来伟大教育实践的不懈奋斗,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教育思想文化的传承深化,充分彰显了对人类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的深刻把握。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教育的百年改革发展史,是一部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革命、建设与改革史,更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探索史、奋斗史与跃进史。但是,在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上,我们应该最有发言权,但实际情况却是发展巨变在中国,研究声音在西方。为此,课题组还专题探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话语体系问题,明确提出话语就是价值立场、理论体系、思维方法,就是未来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话语,是党基于中国教育实践基础、历史文化传统和理论思维抽象不断总结构建而成的。其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功能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目的观,国家优先发展教育、教育优先服务国家的教育发展观,以人民为中心、以促进公平为国家基本政策的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话语体系的核心内容。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没有教育强国就不可能有现代化强国,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在中国教育强国与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始终会面临新的机遇、新的任务、新的挑战。面向未来,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使命重大,前景光明。让我们携起手来,继续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教育道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袁振国 刘世清(分别为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教育学部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

来源丨文汇报

编辑丨梁欢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