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巡回指导组到校调研指导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96

6月23日下午,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朱崇实,副组长韩晓峰、黄宗明等一行到华东师大调研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指导组参观了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观摩了在陈列室一楼会议室举行的学校办公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校办党支部主题党日围绕“校史中的党史”,邀请学校校史研究专家和支部党员代表,从学校历史上极具代表性的重要人物身上,挖掘校史中的红色资源,传承校史中的红色基因,并分享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巡回指导组到校调研指导

指导组观摩学校办公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学校办党支部书记、学校办主任潘靓汇报了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情况。学校办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校党委和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把党史学习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支部党员同志增长自身才干结合起来,与提升学校办公室整体工作能力和水平结合起来,与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和服务广大师生结合起来,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学校办党支部书记、学校办主任潘靓汇报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情况

  档案馆党支部书记、档案馆馆长汤涛作了主题分享,讲述了华东师大前身大夏大学校友吴亮平与《反杜林论》的故事。1930年11月,吴亮平翻译出版恩格斯的《反杜林论》,首次把这部重要的马克思主义著作介绍给中国人民。《反杜林论》被称为“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毛泽东说吴亮平把马克思带到中国,是第一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翻译者,赞其为“其功不在禹下”。

档案馆党支部书记、档案馆馆长汤涛作主题分享

图书馆第二党支部党员、图书馆副馆长魏明扬作主题分享

  图书馆第二党支部党员、图书馆副馆长魏明扬作了主题分享,讲述了图书馆在编制特色数据库“丽娃名师库”过程中所整理的校史党史中的育人元素,比如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际金融学创始人陈彪如先生的人生道路就是一册动人的党史教材,著名地理学家、地理教育家、人口学家胡焕庸先生的不凡事迹等。

学校办党支部党员、校党委书记梅兵分享个人学习情况

  学校办党支部党员、校党委书记梅兵分享了个人学习情况,交流了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她讲述了华东师大前身大夏大学校友郭大力翻译出版《资本论》首个中文全译本的重要意义,郭大力矢志不渝追求真理的求真精神和百折不挠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以及我们应该如何传承这种精神,激励党员同志传承红色精神、立足平凡岗位、坚持砥砺奋进。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和吴亮平同志的启迪,我认识到奋斗让人永葆年轻、求知让人走的更远、信念让人更加坚定。”“胡焕庸先生的精神对我是一种鞭策,给予我精神上的‘不言之教’。”“无论是学生时代,还是留校工作后,陈彪如先生的认真严谨、创新精神都一直深深影响、勉励着我。”学校办党支部党员谢阳薇、徐若愚、周佳宁等同志也分享了他们的学习体会。

指导组一行对学校办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行点评

  指导组一行6人一一对学校办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点评。朱崇实表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得非常好,可以说是一次教科书式的主题党日,也向巡视指导组展示了华东师大前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成果。他认为,华东师大特别注重挖掘校史中的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同时又能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学校建设一流大学的目标,学习始终与学校工作结合在一起,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

  活动结束后,指导组一行在学校领导陪同下,实地走访了河口海岸大楼,听取了学校以地球科学学科群一流学科建设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发展需求,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新局”目标任务落实的情况汇报。


指导组一行实地走访河口海岸大楼听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汇报

指导组参观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展

指导组实地调研党建服务中心


指导组观摩华东师大新时代·新青年宣讲团理论宣讲主题分享会

观摩大夏印社学生社团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创作活动

  指导组还到闵行校区办公楼参观了一楼大厅正在展出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展《丽娃清风——华东师范大学迎接建党100周年廉洁文化作品展》,实地调研党建服务中心,了解华东师大“我为师生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工作实际等情况,观摩了华东师大“新时代·新青年”宣讲团理论宣讲主题分享会和“大夏印社”学生社团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创作活动。


  

文|田波澜 图|吕安琪 吴潇岚 邵壮 来源|新闻办 编辑|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