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丨陈弘:中国倡导开放的态度,追求普遍的大善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31浏览次数:38


      2020年5月23日,华东师范大学亚太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教授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邀请,参加该台黄金时段时事节目World Today,就新冠病毒肺炎疫苗、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美国疫情等问题发表看法。本期节目由王潇主持。



  中国宣布将把未来研制成功的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对此陈弘认为,中国基于全球世界观,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应该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成为主导思想。中国反对狭隘自私、只顾及本国利益的行为,而倡导采取一种开放的态度,追求普遍的大善。

  疫苗是人类最终战胜病毒的关键。中国正在全力以赴、只争朝夕地研制疫苗。某些人士认为应该把疫苗优先用于某些国家,但是中国认为疫苗应该是全球公共产品,应该面向全人类。

  病毒不会尊重边界。在全球大流行面前,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一方面,疫苗的研制开发本身就是一个国际合作行动,因此其成果也应该应用于全球各国。有些人士认为,某些国家对疫苗研发投入了较大的财力、人力、物力、技术,因此应该优先享受研发成果。但是中国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认为对疫苗的研发并非投资行为,其目的是为了人类的生存和延续。

  就中国将投入20亿美元用于国际抗疫,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承诺,陈弘认为,这一承诺是对于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支援。例如,非洲是全球抗疫的薄弱环节。一方面,非洲和其他欠发达地区在目前的基础设施、财政能力、公共卫生能力是不能应对和抗击疫情大规模暴发的。另一方面,如果非洲和其他欠发达地区不能控制住疫情暴发,那么疫情大流行就会加快在全球传播的速度,加大传播的范围。

  与此同时,病毒还具有变异的可能性,因此如果一旦失控,我们今后的抗疫斗争将会更加艰难。

  第二,目前世界上出现反全球化的逆流,美国等国较为明确地采取了孤立主义的政策。中国则主张应当加强国际合作,维护和加强全球供应链、产业链。

  就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美国退出世卫组织的威胁,陈弘说,现在全世界对美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的领导角色已经越来越失去信心。美国现政府公然展现出自私、自闭的倾向。特朗普以世卫组织的运作存在问题作为借口,对世卫组织发出威胁。事实上,特朗普上任以来,一直以“美国优先”为导向,使美国屡次退出国际组织和国际行动。

  由于特朗普政府抗疫措施失当,美国目前疫情态势极其严重。美国是世界第一强国,拥有最强的经济能力、最强的科技能力和水平。如果举措得当,必定能够控制局面,不可能发生目前大规模失控的悲剧局面,造成灾难性的后果。美国经常自诩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政治体制、最有效的治理机制,但是目前美国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惊人,而且还在不断上升,世界第一强国暴露出了最薄弱的一面。特朗普政府急于自救,根本无心在世界舞台上有所作为。



  目前,特朗普政府一直竭力推卸其抗疫失措的重大责任。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前不久将目前的局面描述为“一场混乱的灾难”。在面临11月大选的情况下,特朗普自知难辞其咎,世卫组织就成了他甩锅的对象。

  另外,特朗普政府一再坚持反华思维。特朗普、蓬佩奥等对世卫组织进行无端指责,并将世卫组织和中国联系起来,进而对中国进行攻击,这符合其遏制、压制中国发展和崛起的长期政策。

  中国和世卫组织的合作是积极的、富有建设性的。中国一直及时、公开地与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特朗普、蓬佩奥将世卫组织问题武器化,用来攻击中国的图谋是徒劳的。

  特朗普最近将美国150万确诊病例说成是一个“荣誉勋章”。对此,陈弘认为,特朗普近期的不少言行举止显示出他不稳定的心理状态。特朗普年逾古稀,目前正经受着巨大的压力。他又长期固执、冥顽地无视科学和常识。他的近期言行已经引起美国社会强烈抨击。“由这样一个精神不稳定、毫无责任感的人担任美利坚合众国的最高领导人,这很具有风险”。

  蓬佩奥则是一位坚定的反华分子。他担任中央情报局长时曾经大言不惭地声称撒谎、欺骗、偷盗是中央情报局的行为方式。他近期对中国不断发出攻击,反映了他充满恶意的阴暗心理。这样一个人掌握着美国的外交政策,这同样也颇令人担心的。

  陈弘说:“我们所面临的是一个越来越行为失措的美国政府,对于世界体现出非理性和危险性”。



  中国无意挑战和取代美国的霸权地位,但中国对其国际义务有充分的认识,中国倡导国际合作和全球化,愿意参与和支持全球合作交流,这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



来源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丨李梓昕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