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与上海仪电举行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

深化“四史”学习教育 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智慧解决方案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31浏览次数:86


       从传统制造业到新一代信息服务业,老牌国企如何在改革浪潮中实现转型发展,更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发展需要?

  5月28日上午,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中心组走进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实地走访、交流研讨等形式,与上海仪电党委中心组开展联组学习,深入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以上海仪电为代表的国有企业砥砺奋进谋发展、敢为人先促改革、服务大局勇担当的奋斗历程。

  校领导梅兵、钱旭红、朱民、王宏舟、杨昌利、曹友谊、孙真荣、李志斌、周傲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红亮,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校长助理雷启立;上海仪电领导吴建雄、蔡小庆、陈靖、徐建平、黄金刚、葛美华、李军、李鑫、顾文参加学习。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仪电集团有关部门和下属企业负责人列席学习会。

深化“四史”学习教育  华东师大与上海仪电举行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

  参加本次联组学习的校企双方成员一同参观了上海仪电展厅,观摩学习上海仪电企业发展史及在智慧城市、智慧园区建设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来到双创社区“云赛空间”,了解学习双创工作先进模式和理念;步入微软实验室,体验学习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创新研发成果;走进无线电博物馆,近距离感受了无线电发展的过去、现在、未来。

参加本次联组学习的校企双方成员参观微软实验室

  在随后举行的联组学习会上,上海仪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建雄主持会议并作专题交流。

  他表示,上海仪电集团通过白玉兰远程医疗网、智慧教育等产业板块,已与华东师大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基础;下一步,希望依托学校的科研资源和学科优势,充分运用好仪电集团在专业应用领域的技术优势,加大合作交流力度。他希望校企双方以本次联组学习为新的起点,围绕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快高校数字化转型、推动本市人才高地建设三大主题,形成协同合力,更好地服务上海城市建设发展、服务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目标任务。

华东师大与上海仪电举行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

  在交流研讨环节,仪电集团副总裁李鑫就“人工智能产业在智慧校园的应用”作交流发言。云赛智联总经理翁峻青介绍了集团在智慧城市建设产业及智慧医疗领域的探索与实践。华东师大校长助理雷启立介绍华东师大医学与健康研究院、互联网医学发展战略和建设情况。华东师大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许鑫介绍华东师大调查与数据中心工作和合作提议。

上海仪电集团副总裁李鑫作交流发言

云赛智联总经理翁峻青作交流发言

华东师大校长助理雷启立作交流发言

华东师大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许鑫作交流发言

  “奋斗的精神、改革的勇气、责任的担当,这是我们学习了上海仪电发展史之后的强烈感受,也更加体会到‘四史教育’的意义所在。”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上海仪电作为伴随着新中国成立以来国有经济发展、国有企业改革乃至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进程成长和发展起来的仪表电子行业代表性企业,从一家传统制造业企业到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引领信息产业发展,服务智慧城市建设的企业的转型发展史,是具有极大的启示意义的,这样的成功转型,靠战略、靠平台,更离不开党的领导。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总结讲话

  她指出,目前华东师大也正处于关键的转型期,要将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建设成为以教师教育、教育服务为优势和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需要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的智慧,也需要向以仪电集团为代表的成功案例学习经验、寻求合作。她希望双方发挥优势,聚焦智慧城市建设、智能教育研究、智慧校园建设等前沿领域,实质性地推进校企合作进程,将双方自觉承担党和国家事业建设发展任务的使命担当传承好、发扬好,为更好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战略和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共同贡献智慧解决方案。

华东师大与上海仪电举行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

5月23日,华东师大与上海仪电集团云赛智联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就在5月23日,华东师大医学与健康研究院成立仪式上,学校与上海仪电集团云赛智联有限公司签署了在互联网医学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并聘任黄金刚副总裁担任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为发挥校企协同力量,创新医学与健康学科建设机制开启了新的篇章。


  

文图|符哲琦 来源|新闻办 编辑|梁儒铭 编审|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