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举办2020年宣传员在线系列培训

让互联网成为网络宣传工作的“最大增量”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137


    “网站建设有哪些关键点?”“新闻采编中的图片视觉力和文字传播力如何提升?”“如何做好新时代网络宣传工作,讲好华东师大故事?”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宣传工作队伍建设,提升网络宣传工作能力,更好地开展新形势下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华东师范大学宣传员在线系列培训于4月24日至5月22日举办,来自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各学部院系等单位的79名宣传员全程参与。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顾红亮出席了系列培训的开班仪式,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芸主持系列培训。

华东师大举办2020年宣传员在线系列培训

  顾红亮在讲话中指出,疫情使得各项工作的开展从线下转到线上,这对网络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回顾了上一年度学校在加强网站建设方面的工作情况,强调今后学校将不断强化对二级单位网站建设的考核,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网站建设水平,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和校园文化阵地建设。他希望通过这次在线培训活动,各单位、各位宣传员能够高度重视网站建设,进一步落实好网站建设主体责任,明确网站建设的管理职责;根据本单位特色和实际,实现网站内容的安全运营。他指出,当前学校正在推进融媒体建设,希望各单位能在学校整体工作的框架下,打造好本单位网络宣传平台,共同建设、展示好华东师范大学的网络形象。

  本次在线系列培训共五期,围绕高校二级单位网站建设、网站形象设计与影像处理、新闻宣传素养提升等专题开展研讨和交流。复旦大学信息办副主任王亮以“高校网站安全建设的注意事项”为题分享了复旦大学二级单位网站建设的经验。王亮在报告中介绍了网络安全形势、高校网络建设面临的安全问题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以复旦大学为例,介绍了二级单位网站建设过程中的管理和技术,提出了重点保护期间的安全建议以及网站建设和运维的参考标准。他还结合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案例,向与会者进一步阐明了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信息化治理办公室副主任陈洁围绕学校去年发布的网站建设管理办法的相关安全要求进行了说明。她从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网络安全责任制、网站建设与运维和网站应用管理四个方面展开,强调网络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要求大家共同把好网络安全关。信息化治理办公室副主任刘欢从实际应用角度介绍了二级网站建设的相关流程、工具方法和检验建设,也以常见问题为例解答了网站群迁移、英文版网站建设、可访问性设置、视频播放操作、审批人和信息员等人员的权限更新,以及网站建设中关于字体、排版、表格、格式等问题。

国有资产管理处劳勋分享网站建设的理解与实践经验

  作为2019年优秀网站获奖单位代表,国有资产管理处劳勋以“立足实际,注重特色——二级单位网站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为题,分享了他对网站建设的理解与实践经验。他认为网站建设的前提就是要满足网络安全标准,其次网站建设是团队运作的成果。他以国有资产管理处网站为例,指出网站建设的“六个关键”:确立网站的定位、建章立制筑牢网站管理体制、设定专人维护、注重设计与排版、强调实时更新与内容优化、重视运维保障确保网站宣传的规范稳定。他还从软件应用角度向大家分享了建站相关软件和WebPlus Pro快速建站流程及注意事项。

  党委宣传部吕安琪介绍了摄影基础与新闻摄影经验技巧,结合摄影作品分析了融媒平台运维中的视觉呈现,重点从视觉的力量从何而来、摄影眼如何培养、门户网站设计流行趋势等方面为大家指明了融媒时代如何提升视觉力。同时她强调在融媒时代信息的获取更加智能,宣传工作人员需注重内容生产的全过程。

党委宣传部戴琪分享新闻写作的经验、技巧和方法

  党委宣传部戴琪从文字传播力的提升角度出发,分享了新闻写作的经验、技巧和方法。“找准目标受众、呈现好的阅读体验、守住新闻的底线、在新鲜性上下功夫”,她立足融媒时代对新闻宣传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阐述了树立读者意识,实现有效传播的重要性,并结合丰富的案例,分类归纳分析了新闻写作的要点,对不同类型的新闻给出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

  本次在线系列培训由党委宣传部、信息化治理办公室、党校(高级研修学院)联合主办。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结合二级单位网站建设和新闻宣传工作实际,就如何发挥网络建设的育人作用、如何提升二级单位网络安全员、宣传员的职业素养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讨论。

  


图文、来源|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