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红亮:中国发展让世界瞩目有什么秘诀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60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提出了一些重要判断。在不平凡的5年背后,有许多中国经验值得总结提炼。其中一条宝贵的经验是,始终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条中国经验深刻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是中国发展让世界瞩目的秘诀所在。

形成了一套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形成了一套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论述。这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作出的新的理论概括。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郑重宣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个奋斗目标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而是渗透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渗透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让包括农民在内的全体人民过上幸福日子,“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要惠及百姓,要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让人民切身感受社会的公平正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继续保持党和人民的密切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渗透在“四个全面”之中,而且渗透在学术研究、文艺创作、思政教育等各项工作之中。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需要搞清楚“为谁著书、为谁立说”的问题。这就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方向,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社会主义文艺作品的创作,需要搞清楚文艺究竟“为什么人”的问题。这就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工作的落脚点。做好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搞清楚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就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体现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要求,也体现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要求,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继承和发挥。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主张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唯物史观看,人民是推动历史发展的根本力量,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力量。党的群众路线和唯物史观蕴含着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工作理念。

把愿望认可梦想智慧融进各项事业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把人民的愿望需求落到实处,把人民的认可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尺,把人民的梦想作为指引工作的方向,把人民的智慧集中起来解决难题。具体来说,应当做到以下四个结合:

一是将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个“牢牢把握”,即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两个“牢牢把握”要深度结合,全面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当前,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基本国情。时代在发展,改革在深化。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处于不断变化之中,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这也是中国的国情。随着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社会发展到了新的阶段,呈现新的变化,人民的愿望、向往、需求也出现新的特点,二者是同步的。因此,深入研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应该与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这将有利于更好地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更好地实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二是将“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和人民的认可结合起来。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们将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努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又是一个历史性承诺。一诺千金,有承诺,就要兑现,就要履行,就要有检验,一刻不得懈怠。是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接受人民的检验。一旦人民认可了,拥有了切实的获得感,那党的庄严承诺才算真正实现。

三是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成绩有目共睹,人民给予了很高评价。这说明从严治党这条路走对了,也意味着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从长远来看,党有能力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有能力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关键要把从严治党和人民的伟大梦想、人心结合起来,把党的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让中国梦的价值理念渗透到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中,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和号召力。

四是将世界向何处去的科学研判和人民的智慧结合起来。

世界形势风云变幻。从金融危机到中东乱局,从气候变化到大国崛起,世界向何处去的时代问题摆在大家面前。通过分析研判世界局势,我们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也要看到困难和挑战。中国道路的艰难探索,开辟了一条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独特途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凝聚着中国人民的智慧。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具有世界性意义,对于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具有启示意义。

人民的向往(愿望)、认可、梦想、智慧四者之间,有内在联系。在日常生活中,人民常常怀着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愿望是否得到真正的满足,不能单由职能部门说了算,而要由人民说了算,需得到人民的认可。人民在满足日常物质文化生活的愿望之外,常常有更高的抱负和梦想,期盼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这样伟大的梦想,需要人民付出辛勤的汗水和智慧,而这智慧是可以为世界人民所共享的。从本质上看,努力顺应人民的愿望、得到认可、实现梦想、贡献智慧,就是积极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造福人民的美好事业。只要把人民的愿望、认可、梦想、智慧融进各项事业中,就一定能够进一步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