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德生:从新发展理念看世界影响力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10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世界影响力”是关键词和主要抓手,这种“世界影响力”是全面的,要求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上都要体现“世界影响力”。     

  “世界影响力”的能级显著提升——这是今后五年我们推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目标之一。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经过五年的努力,我们要推动上海更深地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使更多的“上海指数”“上海价格”成为世界市场的晴雨表、更多的“上海标准”“上海方案”成为国际规则制定的参照系、更多的“上海创新”“上海品牌”成为享誉全球的金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世界影响力”是关键词和主要抓手,这种“世界影响力”是全面的,要求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上都要体现“世界影响力”。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和深度链接全球的国际大都市,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勉励我们,“上海一定能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一定能展现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气象”。这里的“新奇迹”“新气象”一定是要求面向“世界影响力”的。

走打破常规、创新发展之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上海的“世界影响力”能级不仅要体现在经济总量的进位上,而且要体现在创新发展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在创新之路上,上海一直在奔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再次强调要走“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一方面,形成世界级产业集群,依赖原创性、引领性、战略性重大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以“四大功能”促进“五大中心”能级提升,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以三大国家实验室已挂牌为契机,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和战略前沿领域,全面提升张江科学城能级,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已形成基本框架的基础上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旨在强化高端产业引领,为“三大先导产业”世界级产业集群、“六大重点产业”创新突破、一批未来新产业布局成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世界级航运航空枢纽、全球领先的国际航运中心、国际数据港、数据交易所和国家算力枢纽节点等高水平一体化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高端产业和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基本保障。另一方面,掌握国际规则制定的主动权,为上海成为全球要素资源高效流动、高效配置、高效增值枢纽构建规则保障。

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

  “世界影响力”的能级提升是全方位的,统筹兼顾各方面发展如同指挥乐队,只有协调,才能奏响精彩的进行曲。把协调发展放在推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重要位置,坚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才能让这座城市“更加安全、更富韧性、更有活力”。一是要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聚焦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以全面深化改革的纵深发展实现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使各方面制度和体制机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尤其是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牵引,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支撑;要打造世界级战略性平台,打造聚合要素资源、引领协调发展的战略平台,发挥国家战略承载地试验田作用,形成战略性平台和重大制度创新充分联动机制,放大改革综合效应。强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迭代升级,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二是要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既要实现超大城市内部空间结构的优化,又要构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都市圈和城市群。在超大城市内部构建“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以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定位建设“五个新城”。从中心城区到五个新城再到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以及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长江经济带建设等一系列区域协调发展机制,打造世界级长三角城市群。   

发挥开放这个“最大的优势”

  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适应,上海要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的开放。首先,顺应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拓展的趋势,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给、高质量产品供给、高效率资金供给,更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更好地发挥自贸区以及临港新片区的先行先试作用。其次,最高水平开放旨在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增强对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核心环节的吸附力。这里既涉及构建与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尤其是绿色低碳、数字经济、公平竞争、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又要实现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特别是扩大金融、电信、教育、文化等领域服务业开放,以及聚焦投资贸易新业态新形态的开放制度供给。三是,持续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放大溢出带动效应,推动开放优势再塑造、开放形象再构建。习近平总书记在每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宣布的一系列扩大开放举措都已基本落实。进博会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将继续通过进博会等开放平台和机制,支持各国企业拓展中国市场,共享发展机遇。与此同时,进博会也对国内的产业升级、数字经济、技术创新、贸易投资创新等领域带来了日益显著的外溢效应,把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互相促进。    

让低碳成为生态之城的鲜明标识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生态环境是城市发展的根基。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良好生态环境也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使绿色成为城市最动人的底色、最温暖的亮色,让低碳成为生态之城的鲜明标识”,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一定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这关乎城市形象的提升,全球高层次人才的集聚,以及创新创业活力的迸发。上海未来以优化“一江一河一带”生态空间布局为抓手,打造世界级滨水区,扎实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加快环城生态公园带建设,构建城市生态骨干网络。  

让人民城市实现共建共享共治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需要高质量的共享发展,一方面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率先构建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统筹推进和有机衔接的治理体系;另一方面,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既要有物质生活的丰富,也要有精神生活的富足。这不仅要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均衡化、优质化水平,而且要大力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深入推进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夯实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上海是世界观察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上海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阅读原文

 

作者丨殷德生(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

来源丨文汇报

编辑丨梁欢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