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展望|“中国共产党教育思想百年演进与当代发展论坛”隆重举行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135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为总结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在教育领域的探索历程与发展经验,献礼建党百年华诞,6月11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九届学术年会系列论坛“中国共产党教育思想百年演进与当代发展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小礼堂隆重举行。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领导研究院联合主办,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承办,中国教育学学术话语体系与创新研究基地协办。


“中国共产党教育思想百年演进与当代发展论坛”现场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郑金洲、领导研究院院长赵世明,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红亮,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研究院院长吴瑞君,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常务副主任荀渊、党委副书记沈晔、副主任朱军文,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以及来自全国的6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开展交流研讨。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红亮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红亮在致辞中表示,教育学是华东师大文科“第一方阵”学科,在70年发展历程中“群英璀璨”,涌现出一批卓有建树的专家学者和有广泛影响力的学术研究成果。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举办此次论坛正当其时、正应其势。“希望通过举办此次论坛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共产党教育思想的理论研究,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理论贡献。”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致辞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在百年实践探索和理论建设中逐步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推动了教育现代化建设。”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在致辞中表示,期待通过此次论坛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引向深入,积极推动中国教育学术话语体系与创新研究基地的各项工作不断深入,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领导研究院院长赵世明致辞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领导研究院院长赵世明在致辞中指出,教育是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事业。党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实践是百年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个历史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的教育思想,党内外众多教育思想家、理论家提出的教育理念,以及党在不同时期提出并践行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共同构成了党的教育思想的理论体系、政策体系与实践体系。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代表学部党委向与会嘉宾的莅临表示感谢。她表示,70年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科以积极进取、革故鼎新、开放融合的姿态,引领中国教育理论和实践的发展,为我国教育学科和教育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期待通过此次论坛,能够更加全面地把握党的教育理论和实践,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理解和认识,为实现“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汲取更为强大的理论支撑和精神动力。


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研究院院长吴瑞君主持论坛开幕式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主持论坛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主持论坛

论坛上,来自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出发,围绕“中国共产党教育思想百年演进与当代发展”展开交流研讨。论坛的上下半场分别由李政涛教授和黄瑾教授主持。


“中国共产党教育思想百年演进与当代发展”论坛主旨发言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杨兆山教授围绕“党的教育人民性价值立场思想溯源”“党的教育人民性价值立场的涵义和时代表征”“新时代如何践行党的教育人民性立场”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他指出人民性根植于马克思主义的人类解放立场,溯源于中华民族文化中的民本思想。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教授从“革命根据地普及小学义务教育的探索”“革命根据地小学的课程建设”“革命根据地小学的教学管理特色”“革命根据地小学教育的特色经验”四个方面讲述中国共产党革命根据地的小学教育。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董德兵教授解读了不同时期《党章》中关于“教育”的论述。他指出,作为动词的“教育”,特别强调对广大党员的教育和培育,对人民群众进行共产主义理想和马克思主义的教育;作为名词的“教育”,是培植人才,训练技能,以适应国家建设、社会发展的事业需要。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杜成宪教授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所确定的教育地位分为六个阶段。他表示,中国共产党的教育本色源于其所产生的时代环境和所代表的社会阶级,也来自于对马克思主义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动继承。百年来党对教育地位的认识以及对教育内涵的理解不断进步,不断深化。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蒋纯焦副教授围绕“现代化”的五个阶段,指出党的教育现代化探索经验包括:教育现代化必须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服务;教育现代化必须注重教育的专业化和学术化;教育现代化必须不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教育现代化不能照搬他国的经验和模式;教育现代化不能丢掉中华优秀教育传统。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张礼永博士围绕“党的百年教育方针”指出,工人是党的教育起始对象。此外,他还介绍了党员教育方针、群众教育方针和儿童教育方针,并对1934年中华民国教育宗旨及其实施方针和苏维埃文化教育的总方针进行了比较。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翁文艳教授在报告中指出,邓小平“三个面向”教育思想为我国的教育改革提供了战略指导,产生了重要影响。未来的教育改革,既要保持教育公平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平衡,同时也要辩证认识教育技术在未来教育中的作用,理性思考如何在“两个大局”背景下,面向未来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通用人才。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李冲锋副教授分别从“教育工具论”“教育权利论”“教育内容论”“教育原则论”“课程与教学论”和“教材改革论”六个方面阐述了毛泽东教育思想的内涵要义。同时从“德”“智”“体”的“三育并重”到“五育并举”“五育融合”,论述了毛泽东教育思想的时代价值。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林存华副教授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新时代四个阶段回顾了党的干部教育的历史演进,进而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对于当代的经验启示。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徐光寿着重介绍了陈独秀早期的人生经历和教育思想,探讨了陈独秀改革北大文科和改革广东教育两次教育实践。他指出,革命性、实践性和发展性是陈独秀早期教育思想与实践的主要特点。陈独秀对教育的认识及全面教育、教育革新的思想对于当代教育发展依旧具有重要的启示。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郑金洲总结讲话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郑金洲作论坛总结时表示,此次论坛政治站位高、学术含量高、印证互补性强、学科融合度高、史料占有量高。一系列主旨发言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教育思想的发展脉络,分析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人的教育思想,深入探讨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教育的若干重要领域和重大问题,阐释解析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教育思想的当代意义和时代价值。


感悟思想伟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历史交汇点,回望中国共产党教育方针与指导思想的发展历程,交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的成功经验,展望新时代中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未来蓝图,既是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同时也为深化中国共产党教育思想的理论研究,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理论贡献。

文|张秋霞、白雪源

图|查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