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区报|文军:新矛盾需要新理论 新目标开创新时代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24浏览次数:31

  举世瞩目的中共十九大不仅充分展现了一个近百年政党,在治国理政方面提出的新思想和新智慧,而且也向世界昭示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新战略和新部署。十九大报告的一个重要亮点和创新点就在于明确提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由1981 年十一届六中全会确定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到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对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的重大判断,不仅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也意味着中国社会发展结构将进入一个全面调整与转型的新阶段,它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影响和指导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指南和政策制订依据,成为真正体现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行动纲领。

  新矛盾需要新思想和新理论来研究和解决。这一新的理论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新的理论思想,不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着重解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核心问题,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新目标开创了新时代。报告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确定了“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目标和总任务,从而开启了一个新的发展时代。这个新时代不仅在发展的范围、内涵和程度上大大拓展了改革开放以来所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而且在勇气、决心和智慧方面也大大超越了以往任何一个时代,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新的历史方位和下一个发展阶段的新起点。

  新时代需要新战略。十九大报告第四部分在谈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特别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不仅是“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举措,更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这一主要矛盾的重要抓手。长期以来,我国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城乡差距已不仅仅体现在简单的居民收入差距之上,更体现在各种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保障之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党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对待。我认为,乡村振兴战略核心在人,关键在乡镇治理体制创新和乡村发展机制引导,重点在发展乡村经济和提高农村居民的收入上。同时将乡村经济发展、社会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社区公共服务体系构建结合起来,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不断实现农业农村农民的现代化发展。

  新时代需要新干劲。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的号角,期待全国各族人民在十九大精神的鼓舞和指引下,立足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职尽责,励精图治,鼓足干劲,以实际行动迎接新的挑战,开启新的征程,以新的精神面貌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