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丨黄亚玲: 人人参与 人人尽力 人人享有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82

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目标,也是千百年来我国人民的一个基本理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共同富裕的思想内涵。

矢志不渝的追求

  回溯世界社会主义500年伟大历程,共同富裕是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追求。
  马克思、恩格斯以科学而严谨的理论论证了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必然性,明确人类走向共同富裕的方向和道路,实现了从空想向科学的理论飞跃。
  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列宁在《对一个农民的询问的答复》中提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全体工人,全体中农,人人都能在决不掠夺他人劳动的情况下完全达到和保证达到富足的程度。他还深刻指出,实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方式与资本主义少数人致富的方式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时,就把消灭阶级区分、实现共产主义写入自己的纲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的共同富裕思想主要体现在以“打土豪、分田地”为口号的土地革命上,通过推翻几千年来的封建土地所有制,实现“耕者有其田”。
  新中国成立后,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提出使农民能够逐步完全摆脱贫困的状况而取得共同富裕和普遍繁荣的生活。1955年,毛泽东同志进一步强调“使全体农村人民共同富裕起来”。由此,简洁易懂的“共同富裕”概念,开始为广大群众所接受和传播。
  改革开放之初,针对人口多、底子薄和生产力落后的状况,党和政府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提倡先富带动后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指出“讲社会主义就必须把发展生产力和增加人民收入这两大实际目标作为压倒一切的标准”,把社会主义的两大原则概括为发展生产力和共同富裕。
  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进一步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有着更全面、更系统、更深入的认识——
  共同富裕是全民共富。天下之治乱,在万民之忧乐。与资本主义私有制条件下只是少数人的富裕不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为按劳分配和全体人民共享社会财富提供了重要保障。

  共同富裕是全面富裕。共同富裕不是简单的物质占有,而包括生活的富裕富足、精神的自信自强,包括环境的宜居宜业、社会的和谐和睦、公共服务的普及普惠。
  共同富裕是共建共富。共同富裕既不是平均主义,也不是同等富裕。共建共享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方式和途径。要在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事情做好,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只有使全体人民成为发展的主体,才能凝聚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共同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此,必须鼓励勤劳守法致富,挖掘低收入人群的内生发展动力,以先富带后富,在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基础上实现人人享有。
  共同富裕是逐步共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有一个从低级到高级、从不均衡到均衡的过程,即使达到很高水平也会有所差别。当前,面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需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的新举措

  一方面,以高质量发展筑牢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
  高质量发展意味着高质量的供给、高质量的需求和高质量的分配,本身就包含共同富裕的要求。
  高质量发展要求转变发展方式,要求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要围绕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提升经济循环效率、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加快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科技攻关与创新的有效路径。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要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更加协调,构建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协调共进、经济结构与社会结构优化互促的良性循环,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品质化、多样化的生活需求。
  另一方面,以人民为中心完善推进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
  健全收入和财富分配机制。收入分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一项带有根本性、基础性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基石。要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重点保护劳动所得,进一步完善要素参与分配政策制度。同时,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在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同时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优化收入分配格局。
  健全城乡一体、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比如,坚持城乡融合、陆海统筹、山海互济,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
  健全先富带后富的帮扶机制。上海、浙江、广东等先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应进一步加强区域联动与帮扶机制,推动建立精准有效的差别化支持机制,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等短板。新形势下,可鼓励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国家级新区和开放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各类平台,以新引擎加速共奔富裕之路。


作者丨黄亚玲(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来源丨解放日报

编辑丨赵一航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