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期新进教师教学技能研修班开班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09浏览次数:62

 9月16日上午,由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办的第二十八期新进教师教学技能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我校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举行,副校长周傲英,教务处副处长王玉琼、谭红岩,以及来自各院系(学部)的73名新进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教务处副处长丁旵明主持开班仪式。

  丁旵明首先欢迎各位新进教师成为ECNUer。他指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作为服务教师教学的机构,承办本次研修班旨在帮助新进教师尽快实现角色转变,明确高校教师的职责,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从而站稳讲台。他介绍到,本次研修由两部分组成:集中培训和助教实践(返回院系)。其中集中培训围绕教师所需,通过专题报告、教学研讨、小组活动、观摩名师授课、微格模拟授课和教学比赛等形式,向新进教师呈现“制度与资源”“教育信息技术”“教育心理”“教学设计”“教学实践”5个模块37个学时的学习内容。

副校长周傲英作题为“育才化人、教学相长,成就精彩人生”的报告

  周傲英指出,培训对于新进教师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教师在重视教学技能提升和规范制度的同时,也需明白“育才化人,教学相长”的理念,教师要不断追求卓越,深入落实习总书记所倡导的卓越精神,“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随后,周傲英作了题为“育才化人、教学相长,成就精彩人生”的首场报告。他表示,教育是一种需要情怀的事业,教师应该勇于承担责任,我们现在处于一个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是一个依赖数据不断精确,智能化、科学化的过程,教师应该像互联网注重用户体验一样去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从而更好地点燃学生的学习激情。他强调,师范学校不乏规范,但更需要创新与大无畏的突破,教师需借助各种平台不断学习而渐趋完善,变得更为优秀。华东师大的每位教师都应该具有职业自信,以及对学校本身的高度自信,在这样一个世界在变、教育也要变的新时代里,各位老师应该多做事,少抱怨,不断提升教学技能,充分发挥师范学校的特色,最终成就精彩人生。

教务处丁旵明副处长介绍研修基本情况

  接着,王玉琼从课程、教材、教改项目和评奖评教四个方面介绍我校教学建设工作。她强调“好的教育离不开好教师”,并援引校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谭帆老师的话对青年教师寄予厚望,“形成对本科课堂教学的敬畏之心,站稳讲台,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王玉琼对我校各类各级课程从已建设情况、建设要求、申报流程和资助金额等角度进行了详细说明;一一讲述学校、上海、国家三个层次的教材出版资金申请、优秀教材评审以及出版频率和资助额度等内容;对近几年我校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立项情况进行了介绍,通过总结优秀教改项目具备的基本特征,向青年教师提出自己的教改建议;评奖方面,王玉琼介绍了我校各类教学奖项的评选频率、获奖人数、参选要求和奖励标准等情况;评教方面,就评教方式、学生评教指标的科学性、评教等级以及教务系统会如何处理评教异常低分进行说明。

教务处副处长王玉琼介绍我校教学建设工作

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介绍我校人才培养与教学管理规范

  谭红岩介绍我校人才培养与教学管理规范,从宏观层面介绍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目标,阐释“分层培养、自主选择、多元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本科生培养方案的构成,从而引导学员思考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我校本科教务系统功能强大,涵盖了开课、教学计划编制、教学要素、课程修读、课程教学的全过程,是提高教学管理效率的重要手段之一,谭红岩从一线教师的实际使用需求出发,详细演示系统中教师常用的功能,例如如何查看教学任务、如何填报教学进度、如何申请调课、如何查看评教结果、如何查看监考任务等。随后,谭红岩对《华东师范大学教学工作规范中教师工作职责进行了解读,并辅以经典案例来深化学员对规范的理解。最后,谭红岩向学员们分析了《华东师范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中教学事故的等级及其判定标准,倡导学员都要熟悉教学规范,避免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