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舞台:刘育熙小提琴独奏音乐会举行

一琴一人万里路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110

  519日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致敬‘刘氏三杰’刘育熙小提琴独奏音乐会”在华东师大大夏舞台举行。81岁高龄的刘育熙教授饱含激情,为到场师生献上了一场震撼心灵的音乐盛宴。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致敬‘刘氏三杰’刘育熙小提琴独奏音乐会”举行

  刘育熙教授出身于“刘氏三杰”艺术之家,大伯父刘半农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二伯父刘天华是中国现代民族音乐的奠基人,父亲刘北茂是中国民乐大师。刘教授执教于中央音乐学院,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小提琴家之一,近三十多年来,刘育熙教授在欧、亚、美十余国举行独奏会百余场,联合国教科文总部国际电台对其进行专题采访并向世界各国播出。

  此次音乐会,刘育熙教授联袂青年钢琴家王墨卿为观众演奏了许多动人心扉的曲目。“良宵”明快,“悲歌”戚戚,“汉江”涌动,“花鼓”紧凑,刘育熙教授将二伯刘天华和父亲刘北茂的名曲用小提琴重新演绎,给它们注入了新的活力。他将大伯刘半农的名作《怀念祖国》(根据歌曲《教我如何不想她》改编)表达得深沉又动容,饱满炽热的情感随着琴弦缓缓流出,让观众也满怀对祖国的敬爱与祝福。

音乐会现场

  整个音乐厅内,琴声飞扬,韵味十足,观众完全沉浸在音乐之美和艺术之美里。刘育熙教授在演奏时,轻快处眉飞色舞,舒缓处闭眼陶醉。《爱的问候》《辛德勒名单》《A大调奏鸣曲》等国外名曲经他演奏,真挚之情直抵人心。此次音乐会,他选取自己主创的小提琴协奏曲《北风随想曲》(《白毛女》选段)作为结束曲,讴歌革命历史,致敬祖国华诞。在听众的盛情邀请与挽留下,刘育熙教授在原定曲目上加演了三首中外名曲。


刘育熙教授深情演奏

  谢幕时,刘育熙教授深深鞠躬的身影与观众络绎不绝的掌声形成了一幅壮美的画面。刘育熙自12岁开始学习小提琴,至今近七十载,技艺精湛,赢得观众的热爱。教学之余,他致力于中国小提琴艺术的探索和高雅艺术的普及,在国内举办了五百余场音乐会,为教育青年而身体力行,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

演出谢幕

  刘育熙教授走过了全国大部分地方,高校是他演出的主要阵地之一。用一把小提琴,他将旋律的磅礴、婉转、细腻、大气等特性通通表现了出来,出神入化,荡气回肠,叫人好不过瘾;也是用同一把小提琴,他将声音背后的故事、精神、力量、情感等统统传递给了观众,引人深思,给人以艺术与文明的启迪。他倾尽毕生的精力在音乐的道路上不断追寻,感染一代代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让他们继承先辈的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勇前进。许多慕名而来的老师和同学,都希望与刘育熙教授能够“后会有期”,期待再次聆听他的琴声,感受音乐的力量。

图|汪竹馨 武雨佳 文|陈林 编辑|彭佳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