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报告会暨聘任仪式在校举行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105

  5月8日,华东师大的讲台上迎来了身份特殊的开讲人,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为华东师大近500名同学作“从东航发展看国企改革”专场报告。东航集团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干斌、研发中心高级主任教员马宏惠受聘为华东师大校外辅导员。

“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报告会暨聘任仪式在校举行

东航“掌门人”讲了一堂什么课?

  刘绍勇在讲课中以“从东航发展看国企改革”为题,为青年学子们讲述了世界国有企业的历史进程,深刻阐述了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生动诠释了国企改革中所突破的困境和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国家强国企强,国企强国家更强。刘绍勇用三个生动的案例为青年学子们分析了国有企业是怎样在逆境中重生,怎样服务于人民,怎样做大做强,在优化中壮大,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作“从东航发展看国企改革”专场报告

故事一:

  通过东航与上航重组的案例,刘绍勇用“两个‘烂苹果’如何做出一份好沙拉”这样形象的比喻,给学生讲明了国有企业怎样突破自身困境,实现了蜕变。他说,国有企业改革重组不仅是物理反应,更是化学反应,在文化方面要实现“1+1=1”,在效益方面要达到“1+1>2”。他和大家分享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要处理好立与破、“难”(nán)与“难”(nàn)、舍与得的关系。他用案例和数据说明,国有企业的发展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报效国家。他从打好三大攻坚战的角度讲述了国有企业如何担当起社会责任,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全力以赴。

故事二:

  通过英雄机长何超驾机紧急避险的案例,以3秒钟、19米、443条生命的数据,结合民航行业的特点,讲述了国有企业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业和对安全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向青年学子们讲述了国企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他说,只有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对待每一次飞行,才能守住对人民的安全承诺,以人民为中心、为生命担当是国有企业的应尽之责。

故事三:

  通过东航物流作为国家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6+1”试点的案例,刘绍勇向青年学子讲解了混改的背景,讲解了中央全面系统深化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情况,讲明了国有企业改革必须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他说,混改是为了让国企在改革中能够增加竞争力和活力,混合的目的是为企业打造一个符合现代企业治理的,有竞争力和创新力的治理体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就是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他从混改要在体制机制上实现突破,要实现资本聚合与资源整合两个方面的生动的故事和详实数据让青年学子们看到了混改切实放大了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和影响力,促进了非国有资本与国有资本的优势互补,使得各种经济主体共享国家改革的红利。刘绍勇带领青年学子一起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一段讲话。并从自身经历告诉青年学子,青年只有把个人前途同祖国命运、人民事业融为一体,才能让人生焕发最耀眼的光芒。

与会学生认真聆听

国企领导为何走上讲台?

  “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是教育部、国资委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构建高校三全育人格局的重要举措,也是凝聚社会力量、“开门办思政”的创新举措。

活动现场

  活动首批选择50家央企和50所高校结对,华东师范大学作为首批入选的高校,与东航集团结对。后续,双方将在形势政策辅导报告、主题讲座、社会实践、企业参观等方面开展系列活动,凝聚育人合力,将把国资国企最新的发展成果、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最鲜活的实践案例带进课堂,帮助同学们全面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了解国情、党情、社情、企情,从而为拓展青年知识与视野、丰富课堂实践教学、推动校内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融合提供源头活水。

华东师大和东航“结对子”

  5月8日下午,华东师大与东航集团联合举办的“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专场报告会暨聘任仪式在闵行校区举行。华东师大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主持活动。东航集团党组副书记唐兵,党组宣传部、物流公司、研发中心等单位领导和部分华东师大校友,华东师大学生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宣传部,相关院系、书院党政负责人出席活动,各专业学生近500人参加报告会。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致辞

  童世骏在致辞中指出,华东师大与东航集团结对开展“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是双方深化校企协作、凝聚育人合力的重要举措。东航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国有骨干航空运输集团,始终本着严谨高效、激情超越的企业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事业发展。东航人身上所展现出的报国情怀、奉献品质、创新创业精神,既是中华民族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资源。希望双方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共同凝聚育人合力,使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学习企业精神,感受榜样力量,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新时代青年,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央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东航集团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干斌作分享交流

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研发中心高级主任教员马宏惠作分享交流

东航集团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干斌、研发中心高级主任教员马宏惠受聘为华东师大校外辅导员

  聘任仪式上,刘绍勇、童世骏共同为受聘校外辅导员的东航集团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干斌、研发中心高级主任教员马宏惠颁发聘书。校外辅导员、中央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李干斌和校外辅导员、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马宏惠在发言中表示,此次参与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必将履职尽责,利用自身在国企工作的经历经验,为引导大学生正确解决情感与情怀、思想与思维、知识与见识、想法与办法提供鲜活“教程”,为自己在担任校外辅导员这一岗位上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英雄机长何超作分享交流

东航物流公司总经理李九鹏作分享交流

  报告中,何超机长跟大家分享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人生信条和信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承诺;东航物流公司总经理李九鹏也分享了东航物流转型改革中齐心协力干事业的感受。

激发青年学子的责任和使命意识

  一个半小时的报告,让在场学子们深刻体会到国企人为人民、为国家积极奉献、勤恳付出的高度责任感与使命感,亦深切感受到国企内深活力被激发后所释放出的巨大力量,同时也看到了新时代国企所站上的创新发展的新起点。在现场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围绕深化校企合作,拓展育人资源和学生实践平台的创新之路,以及对新时代青年的生涯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展开了交流。刘绍勇表示,东航作为华东师大一个重要的实习基地,欢迎更多青年学生到东航不同部门、不同单位参加社会实践和其他创新活动,真正实现校企合作双赢多赢的合作愿景。报告会引起华东师大在场师生的热烈反响。

现场交流环节

学工部部长余佳接受东航集团党组副书记唐兵赠送的最新空客350飞机模型 

参观冯契纪念馆并进行简短会谈

会后合影

  报告会后,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2018级本科生李一帆表示:“这是一堂生动的形势政治课,让我们对大国企业在历史中的感恩、成长、担当、奋斗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启迪我们坚守初心,不懈奋斗。”金融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杨雪仪表示:“今天的课堂给予了我们一次贴近国企,拓展视野、感受榜样力量的宝贵机会,令人鼓舞。身为新时代青年,我对自己未来的成长和发展有了更多的期待和憧憬。”化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邹莹莹表示:“东航将不破不立的勇气、有舍有得的智慧、对品质的追求以及开拓创新的信念融合在一起,实现了逆境重生。当今青年,也应打破自己的安逸圈,抓住人生机遇,胸怀家国与梦想,脚踏实地,肩负起实现中国梦的光辉使命。”

  报告会上,东航集团党组副书记唐兵代表东航集团向华东师大师生赠送了最新的空客350飞机模型,表达了对同学们奋发进取,搏击蓝天的美好祝愿。

  专场报告会暨聘任仪式开始前,东航集团领导一行还参观了冯契纪念馆并进行了简短会谈,实地走访了解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等情况。



图|吴潇岚 文|洪燕 来源|学生工作部 编辑|彭佳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