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培训班案例教学暨结业仪式举行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170

  510日上午,第40期教职工入党培训班、第13期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轮训班案例教学暨结业仪式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组织部副部长童愈亮及两个培训班全体学员出席了结业仪式。仪式由党校副校长张俊华主持。

我校党校培训班案例教学暨结业仪式举行

党校副校长张俊华主持仪式

  第40期教职工入党培训班的三组学员在前期大量资料收集、专题研究的基础上,以党史重要人物为切入点,分别以“陈毅:博古通今、推陈出新;德才兼备、果敢坚毅”“邓小平与改革开放”“陈云:践行实事求是精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开创者建设者”为主题进汇报,分析了党史重要人物的思想和价值观,剖析了人物故事背后的政治信仰,理解他们的心路历程、历史轨迹和精神境界,通过对党史重要人物的客观认识、经验总结和深刻反思,探寻我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历史学系副系主任瞿骏教授作了点评。他对各组的案例教学汇报表示赞许,他认为历史的神圣之处,除了其客观性以外,还在于惩恶扬善,在于价值指引,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要重视研究党的社会基础和组织经验,通过党史的逻辑理路和史实脉络,才能真正领会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真正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富强,这也是此次案例教学的意义所在。

  第13期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轮训班案例教学以“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为主题展开。学员们分别围绕“青年大学生的入党动机教育”“如何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提升支部建设水平、增强党员教育实效”这三个案例,就如何激发青年学生入党的精神动力,保证青年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提升支部凝聚力;如何创新支部工作方式方法等问题提供了思路及建议。童愈亮作了点评。他肯定了本期学员在支部建设上的思考和创新,并结合近期支部组织生活记录本检查情况,希望支部书记充分认识基层党支部的重要作用,把建设好党支部当成重要任务来抓,进一步强化求真务实、忠于职守、勇于争先的责任意识,做好身教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的引领党员教师,真正做到守岗尽责。

数据科学学院院长钱卫宁教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缪炜恺副教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在结业仪式环节,数据科学学院院长钱卫宁教授、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缪炜恺副教授分别代表两个班的学员作了发言。杨昌利逐一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作了总结讲话。她肯定了培训班的组织工作与教学成效,分别对两个班学员提出了几点希望。她希望入党培训班的学员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与我们具体细微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四个统一,即理论学习与业务专研相统一、组织培养和个人努力相统一、思想上入党和组织上入党相统一、理想信念和岗位奉献相统一,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充足的干劲,为学校的发展、中国梦的实现做出自己的贡献;希望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轮训班学员深刻认识党支部在新时代党建工作中的重要基础作用,发挥好支部领头雁功能,进一步做到“四个表率”,即成为执行政治路线的表率、成为立德树人的表率、成为履职尽责的表率、成为作风优良的表率,着力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结业仪式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落下帷幕。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作总结讲话

  本期培训的两个班次于313日开班,共有71名学员参训并顺利结业。在为期近两个月的培训中,党校设置了“专题报告、经验分享、主题研讨、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等环节,旨在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进一步加强对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提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的政治能力、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图|田波澜 文、来源|党校 编辑|吴诗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