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例会暨行政工作会议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150

  4月23日,书记例会暨行政工作会议在闵行校区召开。校领导童世骏、钱旭红、王宏舟、杨昌利、曹友谊、孙真荣、梅兵、李志斌、汪荣明、周傲英、戴立益出席会议,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各学部、实体院系(所)党政负责人;书院党政负责人;学生党工委、机关党工委、后勤党工委、地球科学学部党工委书记;直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工青妇负责人参加会议。

书记例会暨行政工作会议在闵行校区召开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审计处处长由文辉通报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分析及改进思考;副校长李志斌通报第五轮学科评估分析预判及院系结算经费体系重构情况;副校长周傲英部署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相关工作;副校长戴立益部署消除“水课”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工作;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雷启立部署拔尖计划与一流专业建设的申报和培育;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双创学院常务副院长阮平章通报学校双创工作;副校长梅兵,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施国跃通报2019年博士后管理办法修订的主要内容,并部署分类制订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基本条件和实施办法工作、制订各单位绩效2.0分配方案工作;副校长汪荣明通报近期科研相关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保卫处处长任开蕾通报校园安全管理相关工作。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钱旭红在讲话中表示,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按照“三步走”战略,完成“育人”“文明” “发展”三大使命,聚焦“教育+”“生态+”“健康+”“智能+”“国际+”五大行动计划,从而实现华东师大“幸福之花”为全社会提供幸福解决方案的发展愿景。他强调,各级党政领导要肩负督促学术委员会正常运作的职责,扶持、引导各级学术委员会能够独立正常运作。对于各单位绩效工作,钱旭红表示,绩效1.0是建立新机制,绩效2.0是实现政策并轨,用机制改造存量,为2020年1月起实行的、面向未来的绩效3.0做好相关规范。在提升科研学术竞争力方面,钱旭红认为必须思考关注战略性的学术问题安排,聚焦具有全盘性战略意义的关键点,不能过于发散和随意,处理好集中和交叉的关系。他要求各学部院系要注意下半年对于“幸福之花”基金项目的申报,以便学校能够及时对好的项目、想法给予支持。在灰色空间调整使用问题上,钱旭红要求以提高生产率为首要考虑因素,优先解决教师实验室、办公室等空间使用,其次考虑阅览室及改善环境功能。同时,他要求每位教师对课程教学高度重视,对标国际标准或国内最高标准进行考核,每学期必须根据前沿成果和最新研究内容更新课件。此外,钱旭红还重申了安全保卫纪律及职业规范纪律的重要性。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在讲话中表示,各单位都要高度重视学科评估的相关工作;“没有目标的指标是盲目的,没有指标的目标是空洞的”,评估工作的好坏是会对办学工作有实质性影响的。对于绩效相关工作,他认为激励机制应能真正起到激励效果,只有通过这种激励效果带来学校收入的持续提高,员工收入才可能持续增加,好事才能做好、做长。在教学方面,童世骏认为大学教师其实也有一个是否“适教、乐教、善教”的问题,要通过入门把关、宣传提倡和培训实践,促进教学条件、教学能力和教学态度三方面的良性循环。在博士生培养方面,他指出博士生教育对研究型大学的教学和科研来说具有枢纽意义,要用好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提供的条件,进一步提高我校博士生培养水平。

  他还强调,院系级党组织是高校建设中的重要力量,要通过党的建设进一步发挥好带头和托底作用。目前我校第二轮巡察工作已经结束,即将启动第三轮巡察工作,童世骏表示巡视、巡察工作的一个重要作用是促进“生产关系”的改革真正落实为“生产力”的发展;要在完成任务的同时用好资源,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他要求已经接受巡察的单位继续整改,刚刚结束巡察的单位启动整改,还未接受巡察的单位做到未巡先改。谈到安全稳定工作,童世骏要求书院和各院系联手做好相关工作,为学校事业的持续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工作环境。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学部院系、职能处室要根据相关要求对各领域的安全稳定风险进一步排摸,他表示安全稳定无小事,安全既是“底线”,又是“高压线”。王宏舟要求各单位以临危履薄的状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为学校师生的有序教学科研氛围做好保障。针对会上通报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他希望各学部院系与有关职能处室及时沟通,将好的激励和好的成效联动起来,高度关注各项重点工作推进落实。


图、文|吴潇岚 来源|新闻办 编辑|王睿珺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