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王进:把握“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层内涵

发布者:吴潇岚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144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顶层设计,向沿线国家以及全球明确传递出推动构建“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决心与理念,给沿线国家地区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和收获。

  “一带一路”倡议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5次,在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中发挥重要作用。5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影响力日益扩大。从最初的“抓紧规划”,到近年的“扎实推进”,再到今年的首次提出“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工作部署变得愈加具体实在,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一笔笔勾画出美好未来。

  那么,“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层内涵是什么?对此,需要正确理解、深刻把握。

  其一,“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顶层设计。目前,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重大进展,向沿线国家以及全球明确传递出推动构建“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决心与理念,给沿线国家地区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和收获,“一带一路”是包容和谐之路。

  共建“一带一路”及相关国际产能合作的快速推进,增强了合作对象国吸引中国投资的意愿和热情,提振了发展中经济体的底气与信心,“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为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作出重要贡献,为各国企业合作创造新机遇,为经济低迷的欧美发达国家创造新市场,“一带一路”是开放合作之路。

  总之,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顶层设计,共建“一带一路”既为中国发展提供动力,又为世界发展创造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而成果属于世界。

  其二,“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重要依据。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诠释了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价值意义。创新是文化发展的可贵之处,将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置于人类文明互通互联、共存共荣的高度,探讨文化创新发展对促进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可厘清其在增强“文化自信”与讲好“中国故事”之间的内在逻辑,进而诠释“一带一路”倡议深厚的文化价值与重大的现实意义。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描绘了实现途径。鉴于此,为了实现文化精神与内涵的有效传播,使中华文化走出去、走进去,就需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探索文化产业与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之间的重要联系,以期合理挖掘利用文化的价值。与此同时,为了推动各国文化交流与合作深入发展,也需要从宏观理论层面作出顶层设计和相关战略规划。

  其三,“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外实现民心相通的桥梁纽带。“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前所未有的系统工程,不仅可作为联通中国梦和世界梦的重要抓手,而且可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情感基础与利益共识。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既需要资本、技术、资源等物质投入,也需要情感投入。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则源自心相通。为了深化双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可以通过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交流合作、媒体合作、青年和妇女交往、志愿者服务等,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这成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力黏合剂,培植了地缘情感,增强了中国对周边国家的凝聚力、亲和力与感召力,促进了民心相通。

  其四,“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中国提供的一项国际公共产品,或将全面开创国际公共产品供给新模式。“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对国际治理的重大贡献,具有足够灵活的机制、足够开放的结构与足够大的体量,既将整个国际发展合作提升到一个全新层次,实现整个国际发展合作历程的一次重要飞跃,也将中国对外经济合作向前大大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开放性既与中国倡导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的立场高度一致,也与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高度一致。从中国自身来看,“一带一路”倡议复杂程度超越了我们以往所开展的各类经济技术输出或引进,是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对外经济合作传统的继承、发展和再塑造,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提出的规模最大的对外经济合作倡议。从全球视野来看,“一带一路”倡议是冷战后由单一国家提供的最大规模且最大力度的国际经济合作倡议。特别要指出,作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欢迎和广泛支持。

  其五,“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各国战略对接、优势互补,共同应对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挑战,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越是深入发展,人们越是能够深刻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已经在为解决当前全球治理的失灵、失衡和失序问题进行实践探索、积累实践经验。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了国家间人文互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人文内涵。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了国家间经济互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发展之力。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了国家间的政治互信,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铺垫稳定之基。

  “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


阅读原文


作者王进(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梓昕

编审|吴潇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