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观察丨高向东:2035年上海人口总量或达2800万,人口素质同步提升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35

5月18日,上海市统计局公布了上海市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数据显示,上海常住人口超2487万,外省市来沪常住人口占42.1%。


随着五个新城的建设,预计到2035年,人口总量达到2800万人


人口总量将稳定增长


  市统计局局长朱民指出,“七人普”反应了上海人口的三大变化,一是常住人口规模稳定增长,但总量增长的规模有所放缓。二是中心城区人口密度有所下降,常住人口的空间分布由中心城区向郊区扩散的趋势愈发明显。三是常住人口受教育程度快速提升,人力资本水平显著提高。

  对此,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教授高向东解读称,过去十年间,上海常住人口总量稳定增长,增幅高于全国。从数据上看,与2010年相比,上海常住人口年均增长率0.8%,略高于全国的0.53%。

  “从上海城市发展的需要看,人口总量今后或许仍将维持稳定增长的态势。随着五个新城的建设,预计到2035年,人口总量达到2800万人。”


人口结构还将优化


  人口数量稳步增长的同时,人口素质也要同步提升。在高向东看来,今后,上海的人口结构还将进一步优化。“从数据上看,上海人口数量增长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外来人才的不断增加。近一两年,上海也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引进的政策。”

  目前,上海劳动年龄人口具有大学文化程度人口占比达到了46.4%,这要比2010年提高20.2个百分点。

  他认为,上海高级技术人才、港口管理人才、现代物流人才等各类外向型、复合型人才仍然十分紧缺。今后,上海还需重点突破户籍制度改革,吸纳更多年轻专业人才,有效优化上海人口素质。此外,除了在税收、户籍等“硬件”上做文章,还需要打造鼓励人才创新、创业的软环境,全方位、多层次地培养和引进各类人才,建设人才的集聚高地。


常住人口继续向郊区扩散


  此次七人普反应的另一个特点是上海常住人口的空间分布由中心城区向郊区扩散。

  此前,根据市政府公布的《关于本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新城建设目标是到2035年,5个新城各集聚100万左右常住人口,基本建成长三角地区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综合性节点城市。高向东认为,新城建设需要重要的人力资本,目前上海人力资本还无法满足规划需求。今后,可以结合“五个新城”建设,加快人口空间布局调整。“未来,人口还会继续向郊区发展,空间分布会更加均衡。根据上海市产业结构的布局调整,人口质量和人口素质会进一步提升,为五个新城建设提供软实力。”



记者丨邵未来

来源丨劳动观察

编辑丨李梓昕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