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沙龙 | 落实卓越育人理念·提升工作业务能力·打造党史主题班会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98

5月20日下午,为落实学校卓越育人的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卓越育人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华东师范大学“卓越育人”学生工作系列培训与学习交流会以“辅导员沙龙:如何上好党史主题班会”为主题在我校闵行校区经管书院102室举行,线上同步进行。上海市政治学会副会长、东华大学教授秦德君与我校50余名辅导员老师进行线上线下交流。本次培训由校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杨艳红主持。

首先,孟宪承书院辅导员成一川和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辅导员杨亚星分别以说课的方式进行党史主题班会分享展示。秦德君针对两位辅导员老师的分享展示进行点评并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两位辅导员老师的党史主题班会各有特色,且具有主题聚焦、主线鲜明,逻辑清晰以及准备扎实等共性特点。

成一川进行党史主题班会分享


杨亚星进行党史主题班会展示


随后,秦德君作题为“辅导员如何上好一堂党史主题班会”的专题分享。他主要围绕“把握主题班会的几个特点”和“辅导员讲党史主要讲什么”等内容展开,指出辅导员上好一堂党史主题班会要做到“四个要”,即主题要做到思想引领,内容要做到聚焦集中,表达要做到精准凝练,准备要做到扎实充足。同时,他建议辅导员老师可以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创新型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使命型政党”等内容开展党史主题班会。


秦德君进行专题培训


最后,杨艳红总结发言,她在回应秦教授专家点评和专题分享的基础上,结合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思路,再次强调了开好主题班会,对做好学生思想引领以及提升辅导员综合素养的重要意义;她鼓励辅导员老师强化经典阅读和理论学习,在业务上精耕细作,不断提升职业素养,让卓越育人工作落地生根,服务学生能力的达成和素质的发展。


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辅导员沙龙由党委学(研)工作部(处)、辅导员协会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承办。



文 | 李卓航

图 | 刘 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