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丨校社党建联建,让党史学习真正“活”起来 ——华东师大光华书院党委与古美路街道党工委开展中心组联组学习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102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党史学习教育年,为进一步深化校社联建共建,引导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5月26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党委和闵行区古美路街道党工委开展中心组联组(扩大)学习,重温新四军“铁军精神”,并通过“我心向党 永葆初心”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掀起党史学习热潮。光华书院师生党员代表及古美路街道党员1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联组学习,重温新四军“铁军精神”

  “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团结、铁的纪律、铁的作风”,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每一个“铁”字,都是新四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凝聚成的,闪耀着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光芒代代相传。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曹景文以丰富的史实、深厚的理论和生动的事例,为党员们讲述了“铁军精神”的生成逻辑、基本内涵及当代价值。党员们通过联组学习,从历史的轨迹中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古美路街道党员青年潘颉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时代赋予新时代青年党员的历史使命。广大青年党员应当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继续发扬‘铁军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知识竞赛,点燃党史学习教育热情

  “党的第几次代表大会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红军长征开始和结束的时间分别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是”……主持人每每话音刚落,选手们的抢答器就已经迅速亮起。



  由光华书院师生党员、街道党员同志们“牵手”组成的“初心队、红船队、使命队、先锋队”从线上追逐赛一路过关斩将,打进现场决赛。比赛现场,四支队伍互不相让、步步为营、比分紧咬。遇到难题,场下党员也是积极互动,给予援助,整场竞赛气氛紧张而激烈,党员们展示了扎实的党史知识功底和青年党员勇于争先的精神面貌。

  光华书院师生党员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和街道党员们同学、共赛,形成党史学习合力、激发学习活力,以赛促学,进一步点燃了党史学习的热情。光华书院关工委委员、古美路街道居民朱鋐雄同志感叹:“通过这次联组学习和党史知识竞赛,我们在缅怀历史、抚今追昔、传承精神的过程中,进一步学史崇德,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为民造福的公德、严于律己的私德”。


办好实事,形成“为民服务”长效机制

  去年6月,古美路街道党工委与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党委签订了社校共建联建协议,通过社校联盟、实践基地建设,围绕“组织共建、党员共育、服务共抓、资源共享”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方面,将社区红色资源主动“输入”高校,把党史讲活、讲好;同时,将高校志愿服务品牌“输出”到社区,向居民进行科学传播和知识普及,提升高校思政教育的“溢出效应”,把实事办好、办实。



  据悉,双方将进一步推动在党建联建、实习培训、人才培养、志愿服务、社区治理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与经验,让共建真正“动”起来,让党组织真正“联”起来,凝聚党心,赢得民心。




来源丨人民网

编辑丨梁欢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