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舞台2021广场音乐会举行——百年华章 卓越前行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129

  527日晚,由华东师大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校庆办主办,华东师大音乐学院、湖州城市合唱团承办的百年华章 卓越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东师大建校七十周年主题音乐会在闵行校区图书馆广场举办。本场红色主题音乐会是学校音乐学科卓越育人教学成果的汇报演出,由音乐学系常林教授和湖州城市合唱团常任指挥冯猿共同完成,华东师大交响乐团担任主奏,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李雅琪同学主持。

大夏舞台2021广场音乐会举行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望红旗,往事涌心头。音乐会以一首《红旗颂》拉开序幕,带领大家一同走进红歌的世界。随后,同湖州城市合唱团一起深情演绎了《忆秦娥·娄山关》《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爱国主义经典歌曲。

  本次音乐会特邀上海民族乐团唢呐演奏家胡晨韵老师前来助阵,现场师生在聆听由唢呐独奏带来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与《百鸟朝凤》时纷纷拿起相机、手机拍照录像。相比在音乐厅,校园草坪上的观看更轻松随意,也更具开放性、互动性。这样全新的听觉视觉体验,增进了师生与高雅艺术的亲密感,以高雅艺术培育高雅人格,实现文化育人。这也是音乐学院助力华东师大文化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

  《保卫黄河》《我爱你中国》和《在希望的田野上》等经典歌曲,在跌宕起伏的旋律和波澜壮阔的意境中,尽显中华儿女不屈不挠和誓死保卫祖国山河的决心,表达人民对党、对祖国无限的热爱之情。最后,在常林老师的指挥下,全体师生一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整场音乐会画上圆满的句号。


音乐会在闵行校区图书馆广场举办

  音乐会分为“峥嵘岁月”“踔厉奋发”“踵事增华”三个章节。曲目设计上,既有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爱国歌曲,也有脍炙人口的陕北民谣和新中国成立后的和平颂歌。

  此次华东师大音乐学院通过推出红色主题专场汇报演出,来表达对建党百年和华东师范大学建校七十周年的殷切祝福,并将党史教育融合教学实践,用音乐的感染力,激励师生们探寻初心密码、牢记初心使命、激发奋进力量,也寄托了音乐学院师生对祖国发展、民族富强的美好祝愿。

  据悉,大夏舞台五月音乐会是华东师大的品牌文化标签,自2008年延续至今充分展现了学校深厚的人文气质,深受全校师生的欢迎。自2014年起,在五月音乐会的基础上创建了华东师范大学五月音乐季,囊括多场音乐会及大师讲坛,形成了种类丰富、风格多样的系列音乐文化活动。

  

  

图|文若霏、高文渊、李嘉丰 文、来源|音乐学院 编辑|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