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黄波粼:提升社会整合效能 应在三个层面实现协同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21浏览次数:28

  面对党情国情世情的变化,有效实现社会整合显得日益重要。加强社会整合需要善于把零散的个体凝聚成整体,使社会体系内各部门达至和谐均衡状态,并使社会成员作为社会行动者按角色分工而自觉行动。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有一个社会整合的顶层设计,而且还要有一系列实现社会整合的具体举措。
  在宏观层面,可借鉴其他国家成功实现社会整合的理念和举措,明晰当前中国社会发展阶段的价值诉求,在国家和社会之间谋求一种自洽的张力,建构一种相对稳定持久的公共政策体系。同时,科技的发展必须以人文为依托,物质的繁盛必须以心灵健全为根底。在商业文化彰显的时代,有必要进一步提升知识的尊严。
  要科学厘清执政党、政府和社会的功能,使政党、政府、社会各主体在意识形态、政治制度、政治体制、政治决策、政治行为等层面发挥各自功能,并有效实现协同共治。为此,还需构建一套共同准则,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需注意的是,要加强中层和基层官员的治理能力和服务意识,力促社会公平,力塑法治社会。
  在中观层面,需协调资本、知识、管理、技术等要素在收益分配中的比例,凸显教育在社会流动中的价值。建议根据人口规模和分布,因地制宜地制定税收、住房、医疗、招生、就业、养老等具体政策。要强化和明晰政府职能,科学调整利益格局,完善分配和保障制度,理性制定公共政策,协调社会各群体利益。特别是,对弱势群体、贫困群体、城市新贫困阶层在政治、经济及心理上应给予政策倾斜,努力建构一个以人民为中心、充满集体人文关爱的社会。
  在微观层面,要进一步重视政府和人民之间的沟通、交流。在互联网时代,各级政府部门尤其是基层政府应善于运用互联网等渠道构筑多元防控体系,有效协调各群体利益诉求。比如,健全弱势群体或救济对象的科学认定机制,构建和完善公安、民政、社工联动机制,使国家、政府、社会三维救济体系科学衔接、有效运行。对于弱势群体、贫困群体、城市新贫困阶层的诉讼、维权等,可构建妇联、工会与司法联动救济机制。
  进一步来看,顶层设计和具体举措必须科学配合、有效对接。这就要求执政党、政府和社会在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的运行中既厘清各自功能又协同联动,合力提升社会整合效能。其中,执政党的社会整合水平至关重要。执政党必须通过各种方式或媒介将社会系统中的各种要素、各个部分和各个环节结合成一个相互协调、有机配合的统一整体,在凝聚共识中增加社会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