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会暨第31届思政年会召开

新时代·新思政·新作为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18浏览次数:125

  68日,“新时代·新思政·新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会暨华东师范大学第31届思政年会在我校中山北路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高校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者、我校学工团队成员百余人参加研讨会。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佳主持会议。

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会暨第31届思政年会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致辞

  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邱柏生,第十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得者、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党工委委员、学生事务部部长王玉芬出席开幕式并做主论坛报告。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新挑战与新作为”。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首先作大会致辞。她指出,坚持30余年的思政年会传统有效提升了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和实务质量,促进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的形成和完善。思政年会不仅成为了华东师大学生工作的品牌,更是所有在学生工作战线工作过、奉献过的老师们的共同情怀。我们要发扬传统,改革创新,将育人工作做得更加有温度、有特色、有亲和力、有针对性。杨昌利指出,做好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研究和把握规律,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一要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二要坚持遵循规律,勇于改革创新;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四要坚持协同联动,强化责任落实。她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研讨会,学生思政工作者能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以积极开放的心态迎接新挑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引领新作为,同时也希望通过开门办会的形式,增进我校与兄弟院校之间的友谊,在思想的交锋交流中携手共进。

校党委原副书记、校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杜公卓宣读了本次研讨会评选的优秀论文名单。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为北京大学秦艳龙等十篇优秀论文作者颁奖。

  

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佳主持会议

校党委原副书记、校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杜公卓宣读优秀论文名单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为北京大学秦艳龙等十篇优秀论文作者颁奖

开门办会,齐聚师大共议学生思政新思路

  在上午的主论坛报告上,高德毅作了题为《上海高校全面构建“三全育人”体系探索和实践》的报告。他重点介绍了上海市的“三圈三全十育人”体系,提出以课程思政的改革为重点突破,从第一课堂到第二课堂再到社会资源的整合,全面全方位全过程发挥育人功能。

  邱柏生作了题为《我们如何理解新形势的特点和应对新挑战》的报告。邱柏生指出,互联网时代对大学生的思维方式、阅读习惯、行为方式等产生了整体性的变化。我们应该更加深入了解当前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外部形势、问题以及外生的新任务,坚定“四个自信”,着力培养大学生理论思维能力,积极应对新形势下的新挑战。

  王玉芬作了题为《不忘初心育英才,勇立潮头汇中西——本土国际化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探索》的报告,重点交流了浙江大学本土国际化思政教育工作的实践探索。

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作报告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邱柏生作报告

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党工委委员、学生事务部部长王玉芬作报告

同仁切磋,专家点拨谋划三全育人新作为

  当天下午,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新思政”“新作为主题开展分论坛研讨。

  在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关键问题与辅导员队伍建设分论坛上,北京大学秦艳龙,上海交通大学张靖杰,齐鲁工业大学左殿升,安徽师范大学龚伟,上海外国语大学梁骏,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贾慧,上海师范大学戚静,华东师范大学崔海英、白雪源、武娟等分别交流了各校“三全育人”体系、课程思政协同创新机制的建设等情况,并对推动辅导员专业化建设提出了思考。上海市教卫系统思研会常务副秘书长、上海市高校思研会秘书长卢天琳,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常务副院长王建新对交流论文进行了点评。卢天琳指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把握规律,尊重规则,做到盐溶于水,艺术地做好教育引导。王建新提出,辅导员专业化建设是必然之路,辅导员工作不仅是“职业”,也应当是一项“事业”,需要每一位学工人发自内心的“乐业”。

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关键问题与辅导员队伍建设分论坛交流大会

  在“新思政:网络育人与文化育人”分论坛上,同济大学赵凯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乐晓蓉,上海外国语大学陆雨濛,华东师范大学杨丹妮、黄燕、胡玉姣、李恒超、杨艳红,分析了时下多元文化现象,并探讨了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史文化等多途径开展文化育人的新做法。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书院党委书记高向东、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熊琼分别点评了论文,认为本组论文主题突出、选题新颖、内容详实、对实际工作有指导作用,并就概念界定、研究方法、选题范围、成果转化、未来研究方向等方面对每篇论文给出了有价值的建议。

  在“新作为:学生管理实务研讨”分论坛上,安徽师范大学刘晓宇,天津医科大学郭琳,陕西师范大学朱尉,东华理工大学谢涛锋,华东师范大学褚娇娇、刘曈、章佳颖、胡航、王琪等交流了不同高校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资助育人、日常事务管理、主题教育等多方面的工作实践,探讨了相关工作难点。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政治学系党委书记、《思想政治课研究》杂志副主编赵正桥对发言人进行了点评。吴薇强调,辅导员工作中最重要的是“用心”,用心方能赢得学生的真心;赵正桥指出,学生工作论文需加强行动研究,坚持问题意识,不断进行总结反思,提出更具操作性和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分论坛会议现场

  在大会总结环节上,《思想政治课研究》主编、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景文对本次会议论文进行了总体点评。他认为,本次会议论文呈现出几个特点:一是参与积极性高。本次大会共收到全国43所高校百十余篇论文,部分教师向大会投稿多篇,若干篇论文由辅导员老师和思政课教师共同完成;二是论文质量高、创新性强。多数论文围绕会议主题展开多层次的深刻论述,概念界定准确、观点鲜明、论据充分、结论正确,符合学术规范;三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论文作者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四是问题意识强,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相结合。很多论文作者通过个案分析,对思政工作的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对已取得的经验进行了凝练总结,具有借鉴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景文对本次会议论文进行总体点评

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会暨第31届思政年会与会专家学者

  本次研讨会由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承办,上海市研究生辅导员培训基地(华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课研究》期刊支持。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研讨会自1986年始发展延续至今,已成为我校学生思政工作的一大品牌。在本届年会上,全国多所高校学生工作同仁齐聚丽娃河畔,共同研究探讨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问题、新实践,进一步拓宽了我校学生思政工作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提升了思政年会的质量。我校将始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握规律,研究问题,创新方法,继续坚持开门办会的理念,使之成为国内学工同仁学术交流的平台,不断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发展和实践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