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美好的教育:2018年明德师范教育奖励基金颁奖系列活动在校举行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28浏览次数:192

  611日至12日,明德师范教育奖励基金2017-2018年度颁奖活动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系列活动包括颁奖仪式、名师讲堂、明德学生社团交流、学生代表社会考察、工作总结会等。

  明德师范教育奖励基金由香港知名慈善家、钟瀚德基金会主席钟瀚德先生通过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于2011年捐资设立,旨在支持和奖励我国18所师范大学德教双馨、精心培养本科师范生的优秀教师和师范专业优秀学生,鼓励优秀的师范生毕业后去基层从事基础教育工作,为我国西部贫困地区的教育精准扶贫贡献力量。今年是明德奖评选的第七年, 18所设奖师范大学共有53名老师获明德教师奖,4909名学生获明德奖学金。目前,明德师范教育奖励基金已累计捐资金额超过5787万元,惠泽国内18所高校182名优秀教师,22652名优秀学生。

53名老师获明德教师奖,4909名学生获明德奖学金

  611日上午,以“为了更美好的教育”为主题的颁奖仪式在华东师范大学科学会堂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郭为禄、钟瀚德基金会主席钟瀚德、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理事长王学珺、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秘书长罗敬夫、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卢红生、18所实施明德师范教育奖励基金的高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获奖教师和学生代表等300余人出席颁奖仪式。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真荣主持仪式。

2018年明德奖颁奖活动在我校举行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真荣主持

  仪式上,郭为禄、钱旭红、王学珺先后致辞。

  郭为禄认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上海市教委的使命与责任,也是全社会共同的嘱托与盼望。推进教育现代化离不开像钟瀚德先生这样关心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慈善家的支持和像华东师范大学这样具有社会责任与关怀的院校的参与。唯有在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下,众志成城,担纲教育发展大任,才能共创教育伟业。

  钱旭红在致辞中表示,钟瀚德先生捐资设立明德奖,开创了个人设立师范教育基金的先河,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善举,为师范大学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工作增添了强大动力,对激励师范生成长成才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引导教师在教学中改革创新产生了积极影响。

  王学珺介绍了今年明德奖评选工作的基本情况。他提到,钟瀚德先生和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共同确定的明德奖的初衷,得到了教育部领导的肯定和支持,在许多大学引起很大反响,树立了良好的导向,对推动各大学教育工作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郭为禄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致辞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理事长王学珺致辞

  随后,卢红生宣读了明德教师奖和明德奖学金的获奖名单。在各高校领导的见证下,钟瀚德、郭为禄、钱旭红、王学珺、钟瀚德夫人高俪庭依次为20名获奖教师代表和20名获奖学生代表颁发奖牌和证书,并为17所大学设有明德社团的代表授旗。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卢红生宣读获奖名单

颁奖嘉宾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发金牌和奖牌

颁奖嘉宾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证书

颁奖嘉宾为明德社社团代表授旗

  授旗仪式后,来自18所师范大学的明德奖获奖教师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华东师范大学孙斌艺副教授表示,明德教师奖提倡崇教之风,奖励具有精湛教学业务能力和良好道德素养的教师,在教学方面能获得这样的荣誉是对我多年来工作的高度认可,我会在提升教学水平和成绩方面继续前行。西藏大学久毛措教授作为少数民族获奖教师代表表示,她将把获奖的激动与感恩化作行动,不忘初心,继续将自己的智慧与热情投入到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

明德奖获奖教师代表发表获奖感言

  明德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金嘉怡在发言中提到,明德奖学金不仅缓解了她的经济状况,更激励了她向自己的教育理想义无反顾地前进。她表示,正是因为有了国家与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们不再会因自己的渺小而喟叹,不再会因目标的遥远而踌躇。

  明德奖学金优秀毕业生代表孟怡君表示,明德奖学金在大学期间一次次给了她莫大的鼓励,在她踏上工作岗位以后,更坚定了她对教育教学的信心和热爱之情:“感谢明德奖学金一直以来对我的激励和鞭策,让我不忘师大人为人师表的教学理想。这样的明德精神是永无止境的。”

  

明德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金嘉怡发言

明德奖学金优秀毕业生代表孟怡君发言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玉泉表示,钟先生的战略眼光、教育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令各校师生感动,钟先生亲临西北师大关心西部教育发展令全校师生印象深刻。西藏大学副校长张济民则提到,学校将管好、用好捐赠基金,使之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不负钟先生的支持和厚望。获奖教师和学生务必牢记社会的关爱,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献身于祖国的教育事业。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玉泉发言

西藏大学张济民副校长发言

  钟瀚德先生在致辞中指出,国家提出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要求在中西部农村地区的扶贫攻关工作中把教育抓好,明德奖应该在当前举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中贡献力量,让明德奖不仅是一个鼓励在校优秀学生的项目,而且成为一个能够不断促进中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助推力量。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学生艺术团带来了精彩的民乐演奏。最后,颁奖仪式在获奖学生代表朗诵明德誓词中落下帷幕。

钟瀚德先生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演奏

获奖学生代表朗诵明德誓词

名师讲堂,分享获奖教师教书育人经验

  611日下午,“2018年明德奖名师讲堂”活动在我校科学会堂举行。钟瀚德先生、卢红生女士、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18所设奖学校的获奖教师代表、评奖工作负责人代表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师生近300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雷启立主持,戴立益副校长致开幕辞。

2018年明德奖名师讲堂现场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雷启立主持

  “明德奖名师讲堂”旨在分享明德奖获奖教师教书育人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扩大明德名师的影响,树立崇教、爱教之风,培养优秀的教师教育人才。本届名师讲堂聚焦“未来教育与美好生活”,采取主题发言与现场交流互动的方式进行。我校“明德教师奖”获奖教师孙斌艺,以及广西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的获奖教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广西师范大学的潘英明教授以“不忘初心,精心育英才做育人路上的魅力教师”为题,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教育理念的内涵,强调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应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实践能力和全球胜任力,并结合实例分享了如何成为一名“有温度、有担当”的教师;华东师范大学的孙斌艺副教授以“面向未来,融入实践:美好生活的创造力之源”为题,探讨了经济学思维方式下的大学教育,提出教育应通过“融入实践”来应对未来不确定性,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作为实践指导教师的经验;湖南师范大学的汤长发教授以“砥砺前行,匠心培育:未来教师的美好愿景”为题,从宏观政策、社会需求等方面展望了未来教师职业的美好愿景,并从职业规范、职业入职标准、职业不可替代、职业发展通道等方面阐述了未来教师的培养之道;华中师范大学的马红宇教授以“寻求突破,迎接未来,构建有意义的职业生涯”为题,为师范生们讲解了未来如何在面向国家需求下找到自身职业价值定位,在帮助与引领学生成长、发展的过程中成就与发展自身、成就职业价值。四位嘉宾还与现场学生及其他高校的获奖代表展开热烈交流,共同探讨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和带给教师的机遇与挑战。

与会嘉宾共同探讨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和带给教师的机遇与挑战

嘉宾与学生现场互动

  “明德教师奖20119月在我校设立以来,每两年评选一届,已累计评选四届,我校共有12位德教双馨的教师入选,分别是:大学英语教学部魏葆霖、历史学系郑寅达、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耿文秀、外语学院高宁、传播学院雷启立、体育与健康学院尹小俭、经济与管理学部叶德磊、数学系任韩、传播学院陈虹、经济与管理学部孙斌艺、体育与健康学院杨剑、中国语言文学系罗岗。

丰富多彩的明德学生社团交流会

  611日晚,明德奖学金学生社团交流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逸夫楼举行。钟瀚德先生,卢红生女士,18所设奖师范院校学生处负责人、奖学金具体负责评选工作人员、明德奖学金学生社团代表等参加了活动。活动分为上半场主题发言和下半场互动交流,分别由华东师范大学学工党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佳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周赛君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学工党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佳主持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周赛君主持

  交流会以“明德人,更美好”为主题。会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宁夏大学的明德学生社团代表先后进行了社团经验交流的主题发言。包括我校德馨社社长、孟宪承书院化学专业吴婧同学在内的社团学生代表分别介绍了各校学生社团在明德奖学金的凝聚与鼓励下,学校为社团同学搭建多种平台,开展教师职业技能拓展以及志愿服务感恩回馈社会的各种做法。

社团经验交流

  在互动交流环节,参会各高校明德学生社团代表分别就各自社团活动开展情况向钟翰德先生进行了汇报和交流。钟翰德先生与同学们分享了他设立明德奖的初衷与过程,他勉励明德社团的学生,在思想道德和学习上树立正气,团结同学,把明德社团长期持续地办下去,鼓励同学们为祖国的基础教育事业努力学习奋斗。会议间隙,参会学生社团代表表演了集体诗朗诵《致橡树》,还向钟瀚德先生赠送了亲手制作的纪念礼物。

明德奖学金学生社团交流会

参会学生社团代表集体诗朗诵《致橡树》

社团学生代表向钟先生赠送礼物

社团学生代表向钟先生赠送礼物

  我校明德奖学金学生社团——德馨社成立于20125月,由我校第一届获得明德奖学金的同学自发成立,是设立明德奖学金的高校成立的第一家明德学生社团。目前,全国共有17所高校成立了由明德奖学金获奖学生组成的明德学生社团,为师范生搭建了良好的社团平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明德梦,新征程”:明德学生社团考察实践活动举行

  612日,明德学生社团代表考察实践活动顺利举行。来自全国17所设奖师范院校的明德学生社团代表参加了考察活动。

  主题为“明德梦,新征程”的考察实践活动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拉开序幕。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同学们在一件件珍贵展品前流连,在一个个历史场景中思索,认真听讲并拍照记录。通过学习参观,同学们认识到当前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青年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之后,同学们来到上海博物馆,学习了解中国古代艺术的精品之作,感受浓厚的历史文化,赞叹古代艺术品的独特韵味。最后,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同学们登上位于上海中心大楼第118层的上海之巅观光厅,眺望位于浦江两岸外滩历史建筑与陆家嘴高楼建筑群,对比百年上海历史的沧桑变迁,感受上海发展的新高度,把握新时代前进的脉搏。

参观一大会址

参观上海博物馆

参观上海中心

明德学生社团代表在上海中心

  通过一整天丰富的参观实践活动,同学们表示,作为一名师范生,此次活动扩展了自己多个方面的实践视野,增长了知识。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能够将所见所闻更深动地讲解给未来的学生们。同时,大家也领略到历史的厚重,感受创业的精神,要努力学习先人、先辈的优良传统,发扬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不断历练自己的师范技能,更好地全身心投入到祖国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建设中去。

  612日上午,明德师范教育奖励基金2017-2018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在逸夫楼举行,钟瀚德、王学珺、卢红生、18所明德奖设奖高校评奖职能部门的代表参会。会议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谢江临主持。

明德师范教育奖励基金2017-2018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现场

  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七所高校代表在会上作了工作总结发言。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雷启立在发言中提到,华东师大高度重视明德教师奖获奖教师在本科教学工作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积极发挥名师导向作用,激发了广大教师的教学热忱。华东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周赛君介绍了明德奖学金的评奖经验,通过“三组到位”做好学生奖学金的评审,即通知到位、指导到位,程序到位、审核到位,引导到位、收获到位,尤其注重获奖后学生的管理和引导,使得明德学子懂得分享进步、勇于实践、回馈社会。西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林萍在发言中讲到,该校在明德教师奖评选中,成立领导小组和制定评审办法,以保障评审工作公平高质高效,提倡立德树人、向一线优秀教师倾斜。海南师范大学通过提前锁定适合的学生、依托顶岗支教等见习平台,深化学生从教意愿,引进来加推出去,开拓学生就业渠道等。内蒙古师范大学通过实施优秀学子领航计划等,提升师范生从教比例。西北师范大学特别注重“从师从业”实践在师范生评奖中的导向作用,在评奖过程注重“四个结合”,尤其注重明德奖学金的育人实效。陕西师范大学构建了数字化平台,实现了明德奖学金“一键式”申请、“一站式”评选的智能服务。青海师范大学注重师大人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为人师表的特质和内涵,重点介绍了该校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育苗工程建设。

各校代表主题发言

  自由交流阶段,与会代表纷纷发言。宁夏大学何文栋老师表示,获奖从教的比例难达标,但还是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评选。广西师范大学李小红老师提出了“未来名师特训营”计划,希望给予获奖学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更多交流学习机会。湖南师范大学黄林静老师提出,非免费师范生的专业硕士毕业后基层从教比例达98%,建议纳入参评范围。

自由发言阶段

  卢红生对2017-2018年度明德师范教育奖励基金的评选及相关工作做了整体情况介绍,指出明德教师奖的评选呈现出年轻化、教学中坚力量为主的特点,明德奖学金的评选重视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同时,她从品牌建设、诚信教育、示范作用、后期跟踪等,向与会代表提出了工作期许和建议。

卢红生主任发言

  

钟瀚德先生发言

  最后,钟瀚德回顾了明德师范教育奖励基金设立的初衷和发展历程。他对各高校对明德教师奖和明德奖学金的评选工作的重视,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感谢。他希望各高校能以本次大会为起点,加强交流,加强关心获奖学生的思想进步,让到乡村从事教育的学生得到长期的关心和爱护,并形成传统。他希望,通过明德奖的设立,能为中西部乡村教育出一份力,为中国教育作更大贡献。

明德师范教育奖励基金2017-2018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与会专家学者

  据悉,明德师范教育奖励基金2017-2018年度颁奖活动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钟瀚德基金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教务处、学生工作部负责具体落实,本次活动也得到了学校办公室、宣传部、保卫处、后勤保障部、信息化办公室、校医院、华申公司等职能部门的支持。


钟瀚德先生简介

  钟瀚德先生(原名钟健国),是瀚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钟瀚德基金会主席、周光召基金会主席。

  钟先生出生于湖南省,早年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服役,之后投身商界创业,从事金融投资、资源开发等三十余年。瀚德集团旗下的企业及众多投资项目已遍布内地及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

  作为一名爱国实业家,钟先生心系祖国及家乡的发展,致力于推动内地、香港及国际间交流,尤其关注内地的教育科技发展。多年来,钟先生发起并资助了众多教育、科技、卫生等项目,推动内地、香港及国际间高等教育合作、医疗卫生发展和优质师资、科技人才培训。他与内地合作创立了周光召基金会,奖励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贡献的科技人员。20116月,捐资设立了 “明德教育师范奖励基金”,包含教师奖和奖学金,捐助时间十四年,捐款额超过1亿1千万元人民币,成为目前捐赠国内师范院校时间最长、数额最大、范围最广的奖励基金。截至目前,钟先生捐赠的各类善款已达人民币数十亿元以上。他为促进祖国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深得各界的赞誉。

  钟瀚德先生是湖南省政协第九届、第十届、十一届常务委员,香港湖南商会创始会长。钟瀚德先生亦是香港大学基金会荣誉会长,并兼任多所国际大学的校董,包括香港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及中国东北大学;他还是美国耶鲁大学“雅礼奖”得主、香港大学荣誉院士和英国诺丁汉大学荣誉法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