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之“行走的课堂”:检校合作共上“同一堂课”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27浏览次数:180

  今年6月,根据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通知精神,“同上一堂课活动”在申城各高校掀起了一股热潮。在举行了两次活动之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校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另辟蹊径,把课堂延伸到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6月20日下午,70多名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教师和学校党委宣传部党支部成员,通过实地参观访问、座谈、观摩体验、聆听普法报告,深入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完善的中国故事,把学习新思想的课堂搬到了改革开放和实践工作的一线。

虹口区人民检察院与我校联组学习座谈会开展

  虹口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曾国东代表全院致欢迎辞,并在座谈会上介绍了虹口检察院近年来学习新思想和工作业绩情况,该院在办理全市第一起食品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成立全市唯一一家航运金融案件专业化办理机构、培塑检察官职业担当等方面的工作业绩和亮点给华师大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颖分别介绍了学院和宣传部的情况,并表示今后要与检察院开展合作交流,使高校思政课教学和高校宣传工作在习近平新思想指导下开辟一片新天地,同时高校也将为促进检察院的工作提供智力资源支持。

  师生们在干警们的引导下分批参观了虹口区人民检察院大楼,并观看了专题宣传片,了解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和中心工作的情况。检察院的青年干警还为师生们介绍了司法办案工作区、未检工作室、远程视频工作室等,让师生们零距离感受检察官们的工作环境。

干警带领师生参观电子卷宗综合管理系统

  

干警带领师生参观案件受理中心

  在参观和座谈活动结束后,我校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俊为百余名师生和虹口检察院干警代表做《习近平新时代政法思想暨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报告会》报告,主要阐述了如何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中国特色法律体系核心的宪法的完善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完善化展望。

  宣讲中融入了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习近平新时代政法思想、习近平致信祝贺《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等新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近年多次强调“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就是典型的中国故事之一,宪法则是中国故事的“根本法”依据。

我校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俊进行宣讲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龚咏梅主持宣讲会

师生聆听报告

宣讲会现场

  陈俊梳理了何谓“法律体系”,并介绍法律体系形成历程、特点及意义,提出要在习近平新思想指引下把握好两点论,既要考虑该法律体系对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反映,考虑与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的关系,也要考虑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法律体系的国际化品质。同时,作为法律体系核心和龙头的宪法的与时俱进完善,也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完善需要整体推进中央、地方以及区域化立法的完善。最后,陈俊引用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的讲话作为结语:“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我们的今天就是这样走过来的,我们的明天需要青年人接着奋斗下去,一代接着一代不断前进。”

  参加此次活动的师生们都认为从这次别开生面的第二课堂活动中获益匪浅,在司法工作一线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思想,特别是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国故事的教育有特别的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参观检察院的学习活动使马院学子对我国司法工作取得的成绩和服务大局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受,也激发了青年学生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