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从“大虹桥”腾飞看奋进百年开新局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110

  “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充分发挥办学治校优势特色,主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5月19日,华东师大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在中山北路校区逸夫楼报告厅举行,邀请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学校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校友闵师林同志作题为“奋进百年开新局与‘大虹桥’腾飞”的专题报告。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主持报告会

  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及机关党员代表参加学习。学习会在两校区分别设视频分会场。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首届进博会时交给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其中一项。报告会上,闵师林重点解读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意义,以及长三角特别是上海增强“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科技创新策源功能、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四大功能的新要求,推动长三角深度同城化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全面迈进的目标任务。“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区域之一的长三角地区,在国家的区域战略布局中,被赋予了率先实践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先行使命。”

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华东师大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校友闵师林

  闵师林还结合开发建设工作实际,深入分析了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战略必要性,“一核两带”功能布局的丰富内涵,以及国务院批复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中聚焦“三个一批”、推动“四个着力”等具体建设任务。“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承载地,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是兼具吸引积聚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对内对外开放‘双向飞地’。”闵师林表示,要努力推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成为“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国内大循环的关键节点、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枢纽链接”,以高质量一体化引领高水平现代化、服务“十四五”开局起步。

校党委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校党委书记梅兵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近年来,华东师大注重发挥学校学科及人才优势,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特别是作为地处上海的高校,更加注重积极服务上海乃至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梅兵指出,学校在城市与区域科学、城市生态学、环境科学、金融科技、智能教育、江南文化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对接战略的学科基础和研究优势,2020年还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合作共建“长三角一体化法治研究院”,与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聚焦上海国际贸易中心能级提升,共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研究基地。

  梅兵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站在一系列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应该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汲取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所凝聚的精神和经验,主动谋划、创新思路、发挥优势,在促发展、开新局方面多下功夫,大力提升学校的社会服务能级,为更好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发展做出华东师大的贡献。



图|李振东 文|胡航 董盈盈 题图设计|杨雍华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古丽达娜·巴哈提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