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齐聚华东师大开展“党史融入研究生思政课”集体备课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104

  如何推动以党史为主的“四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建设?如何在研究生思政课教学中用好百年党史“活教材”?4月24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上海市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生课程分委员会联合举办主题为“学史明理,悟道践行”的研究生思政课集体备课会。上海市高校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部分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桥,以及来自上海各高校思政课教师代表30余人出席会议。上海市高校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主任、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巍主持会议。

“学史明理,悟道践行”研究生思政课集体备课会现场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在致辞中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近况,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为迎接建党百年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探索推动百年党史融入本科生、研究生不同层次的思政课的系列举措,尤其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相关人文学科建设一体化”“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一体化”“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一体化”“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一体化”等“四个一体化”为着力点的积极尝试。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致辞

  《思想政治课研究》杂志主编、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曹景文介绍了《思想政治课研究》杂志的改版情况,并重点围绕“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的三重维度”作主题发言。他表示,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中,对在校大学生知往鉴来,特别是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增强高校思政课教学效能的因时因势之举。他还从“历史讲述与价值引领的统一”“历史视野与现实观照的贯通”“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的结合”三个方面着手,深入分析了实现有效融入的原则与路径。

专家齐聚华东师大开展“党史融入研究生思政课”集体备课

  此次集体备课会也是《本市研究生思政课分类调研报告》(简称《调研报告》)暨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第五次推进会。项目主持人、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巍教授介绍了半年来研究生思政课教指委策划组织的《调研报告》暨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的进展情况以及后续相关工作思考。与会专家表示,希望充分利用集体备课的平台加强校际交流研讨,群策群力推动沪上高校研究生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

  据悉,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迎接建党百年之际,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院和上海高校示范马院建设优势,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政课建设实际深入融合,聚焦新四军“铁军精神”传承与弘扬、“校史中的党史研究”等不同主题,整合校内外平台资源和专业力量,深研深学、研学结合,力求为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党史学科建设水平、推动百年党史切实融入本科生、研究生思政课教学实际提供切实有效的华东师大解决方案。



图文、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古丽达娜·巴哈提 编审|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