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李君如与青年大学生座谈交流——修好党史必修课,讲好党史思政课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253

  作为未来要走上讲台的思政课教师,为何要修好党史必修课?如何讲好有别于历史课、思政课的“党史思政课”?如何做好话语转换,兼顾党史讲述的生动性与党的创新理论的学理性,让理论宣讲既有理论深度又接地气?

  4月28日下午,围绕“修好党史必修课,讲好党史思政课”这一主题,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李君如,与马克思主义学院20余位师生在中北校区出版社二楼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青年教师聂大富及2019级、2020级硕博士生代表等参加座谈。座谈会由顾红亮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代表做主题分享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院院长顾红亮主持座谈会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学习与学术研究日常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成员赵喻、刘李园两位同学结合所在支部开展精读研学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的实际,分别分享了读原著、学党史、悟思想的学习体会。“在分组研学中,我们组选取的是建党百年以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这一视角,力求通过对我们党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的历史进程与经验的系统梳理,为我们当下和未来的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形成借鉴和启示。”“我们组结合对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第22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第25篇《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研读,通过文本分析、事例分析、比较分析等方法,对‘人民性’这一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我们党始终秉持坚守的立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理解。”

  作为校党委书记梅兵直接联系指导的学生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紧密联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特色和研究生群体特点,按照支部成员就读的专业方向分成6个党小组,分主题开展精读研学和交流讨论,从青年学生的视角、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视角切入,在共读共学、学研结合中深化对百年党史的认识理解,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自身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的日常。

在讲好家乡红色故事中修好党史必修课

  “在过去的这个寒假里,我们选择以‘家乡红色故事’为切入点,在家乡这一‘党史故事的发生地’,用生动的党史‘小故事’讲好初心使命、理想信仰‘大道理’。”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好家乡红色故事,助推四史学习教育”主题社会实践团的团员,2020级硕士生宋明瑶、丁燕婷分享了寒假回家乡开展理论宣讲的心得体会。“我是辽宁大连人,在自己的家乡深入到基层作宣讲其实很有挑战,因为要面对的受众既有村里的老乡,也有基层党组织的干部,还有当地的中小学生弟弟妹妹,怎样讲到不同对象群体的心里、引起他们的共鸣,是必须思考和面对的现实考验。”宋明瑶在发言中如是说。

  据悉,宋明瑶、丁燕婷所在的这支学生宣讲队伍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来自全国11个省份14个地区的同学组成,开展宣讲的地域覆盖辽宁、山东、江西、四川等东中西部。宣讲队伍以“青年学子助推‘四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为主旨、“家乡红色故事”为切入点、“点、线、面”相结合为逻辑主线,通过东中西部城市间联动,采用“线上+线下”跨时空异地学习交流等创新形式,力求在探寻红色基因、挖掘红色资源、宣讲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中激发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在马学马、研马、讲马的内在动力。目前已形成累计时长达342分钟的红色故事宣讲视频集锦、200余页调研成果手册、万字调研报告、30期新闻稿件等系列成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代表与李君如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代表与李君如交流

  座谈会上,2020级博士研究生赵本燕等学生代表还围绕思政课堂中的辩证思维培育、向同龄人讲党史的方法等问题与李君如教授深入交流。

“把自己放在党史中学党史”,自觉担负起现代化建设重任

  “感谢同学们也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新一代青年人的意气风发和使命担当,让我对国家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和目标实现充满了信心,因为你们这一批90后、00后是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绿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最关键的中坚力量”,李君如教授在听完同学们的主题发言后感慨到。

李君如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交流

  谈及青年大学生为什么要学党史、如何学好党史、怎么讲好党史,李君如教授表示,关键在于“把自己放到党史中学党史”,将党史学习转化为青年大学生自身成长的内在需要,从外在被动的“要我学”转化为内在自觉的“我要学”。他指出,青年大学生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树立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学习到的党史知识转化为人民、为民族奋斗的素养,再进一步转化为自身的能力成长,特别要在学习党史中感悟学习我们党直面顺境逆境的韧性,进而实现个人意志力、坚韧力和自制力的提升。

  座谈会后,李君如教授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相关人员就全国重点马院建设和理论著作出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文|杨雪薇 图|李振东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古丽达娜·巴哈提 编审|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