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时报|陈振楼:攻克顽瘴痼疾 实现水清景美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24

虽然本市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实地考察部分整治河道,还是发现存在不少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村镇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现象比较突出;农田径流面源污染基本处于失控状态;河岸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以及河面漂浮垃圾清理不及时;河岸绿化单调,植被稀疏,缺乏美感和生态景观功能

  在采取减量施肥、有机施肥等措施的同时,对部分河岸比较宽阔的河道实施大规模的岸带生态化改造,建设“会呼吸”的湿地型滨水岸带,恢复其水陆连接廊道和污染净化缓冲带的特殊生态环境功能


  去年短短一年时间,本市城乡中小河道水环境风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大面积水体黑臭现象基本消除,初步实现了“2017年年底本市基本消除黑臭河道、水域面积只增不减”的整治目标。

  虽然本市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实地考察部分整治河道,还是发现存在不少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村镇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现象比较突出;农田径流面源污染基本处于失控状态;河岸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以及河面漂浮垃圾清理不及时;河岸绿化单调,植被稀疏,缺乏美感和生态景观功能。

  由于城乡中小河道水环境污染问题的复杂多变,必须充分意识到中小河道治理是一项长期、艰巨的民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就目前的整治工作来看,距“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生态”的水环境治理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还需从以下方面入手,继续推进治理。

  建立城乡中小河道专职保洁队伍。现有的河道保洁涉及绿化和市容管理、水务、街镇、社区等多个部门,很难形成有效合力,导致部分河道实际上长期处于无人保洁的状态。因此,从长效管理的角度来看,有必要在市区两级专门设立统一的河道保洁专职队伍,负责河道两岸和水域垃圾的定期清理,并结合河长制开展定期监督和考核。对河岸拆违形成的建筑垃圾要尽快开展全市范围的集中清理行动,按照“谁拆违谁负责”的原则及时清理,并按照河岸整治方案尽快补植绿化植被。

  加强村镇居民生活污水的纳管收集和集中处理。对居住人口比较多的村镇要进一步健全污水收集管网和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要下大力气解决“最后一公里纳管”问题;对居住人口较少、比较分散的村落要尽快推广实践证明比较有效的生活污水生态型原位处理技术。要通过河长制加强管控,严禁沿河居民随意将生活污水接入雨水管,直接排放河道,特别是对沿河餐饮店的污水排放要严加管理。

  开展农田径流面源污染的综合治理工作。国家重大水专项已实施近十年,研发形成了一系列农田径流面源污染的治理技术。应从中选择适合上海地区农田径流面源污染治理的技术,尽快推广使用。在采取减量施肥、有机施肥等措施的同时,对部分河岸比较宽阔的河道实施大规模的岸带生态化改造,建设“会呼吸”的湿地型滨水岸带,恢复其水陆连接廊道和污染净化缓冲带的特殊生态环境功能。

  加强河岸陆生和水生植被多功能的统筹规划和布局。在现有河岸草皮覆盖绿化的基础上,从生物多样性的角度,开展陆生林灌草和水生挺浮沉植被的一体化设计和施工,按照“一河一策”的原则,因地制宜地恢复和重塑河岸生态景观功能。在植被物种的选择上,因尽量选用便于养护管理、体现江南水乡风貌的本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