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丁晓强:加强党的建设 提高长期执政能力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26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话中提出,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并指出共产党要“在全世界面前树立起可供人们用来衡量党的运动水平的里程碑”。

  第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民的理论的集中体现。因此也是新时代党的基本方略的核心内容,是具有标志性的党的原则性纲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基本原理,坚持了人民立场,坚持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又着眼于时代要求,开创性地深刻揭示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指出了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突出问题的主要任务,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作为基本方针,把精准扶贫、注重民生、共享发展作为基本方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

  第二,要勇于自我革命。

  中国共产党与西方政党的不同,不是从政党利益出发,通过与其他政党的利益博弈,在寻求利益平衡中维持政治的稳定和运行,而是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在与人民的血肉联系中获取力量,自觉地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在新时代,党更现实地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严峻地面临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在这样的形势下,更要有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在革命性锻造中加强党的建设,在长期执政中有效实施治国理政。

  第三,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全部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基本特征。

  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重要论断,深刻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决定性作用。

  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率领党中央从西柏坡赴京之际,意味深长地提出了“赶考”命题。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的讲话中提出了“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重要理念。现在,又进一步强调共产党要“在全世界面前树立起可供人们用来衡量党的运动水平的里程碑”,这是一个更高的要求。

  这就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既要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而且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提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精神、中国价值,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