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林拓:打造生态文明交流互鉴窗口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34

崇明生态岛历经多年建设,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获得联合国认可和推介。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上海是“一带一路”桥头堡战略定位要求,崇明有条件也应该成为“一带一路”的绿色示范。2021年以“花开·中国梦”为主题的花博会申办成功,更为崇明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机遇,有望成为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绿色合作的重要支撑。
  崇明的实践可为消除“绿色困境”提供纾解功能。河口与海岸地区是全球人口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一带一路”纵贯众多人口稠密地区,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大多面临海平面上升、海岸线破坏、陆源排放过量、渔业资源枯竭等世界性问题。崇明岛及长江口是世界典型的大河口、大海岛、大都市三大生态系统交界地区,“一带一路”上的大量生态难题均有体现。为此,可依托上海及长三角综合优势,以极端气候应对、生态风险防控、海岸工程建设、清洁能源开发、生物多样性重建等为重点领域,为纾解世界生态难题提供中国方案,提高“一带一路”的生态保护和风险防控能力。
  崇明的实践还可为消除“绿色鸿沟”提供枢纽功能。“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大多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共同面临环境污染、节能减排等压力。崇明可依托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与自贸区改革,在全球范围更好地优化配置资源,推动形成“一带一路”的绿色共同体。
  崇明的实践亦可为消除“绿色壁垒”提供示范功能。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和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政体、民族、文化以及宗教信仰差异极大,绿色合作是绝佳的对接领域,有助于中国创造战略增益。崇明生态岛具有良好的国际形象,获联合国环境署评估肯定并纳入全球岛屿国家学习示范案例,有望打造成中国生态文明对外传播的重要窗口,为中国参与全球生态治理、提高话语权和影响力提供坚实支撑。
  值得重视的是,国际理论界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颇为期待。2016年,欧美20多位学者联合撰写的《全球话题扫描》,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列为第三条,指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方针将对环境保护产生实质性的积极影响,同时鼓励其他国家支持和执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美国生态文明领军人物罗伊·莫里森的新书《可持续发展的密码》坚信,中国将成为世界可持续发展的领导者,生态文明深深植根于中国哲学传统中。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国际传播整体策略和布局尚未完善,依托上海及长三角打造“一带一路”绿色示范显得尤具操作性和现实意义。
  下一步,我们要根据“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和长江口生态建设为基础,着力形成绿色治理新载体、绿色科创新高地、绿色经济新平台、绿色金融新枢纽、绿色教育新基地、绿色外交新领域。
  一是培育绿色治理的新标杆。依托上海及长三角的先发优势,更好地助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可建立跨区域生态协同治理的样板,以长江口生态协同治理为突破口,加强苏沪生态协作,为“一带一路”跨区域生态治理协作提供生态补偿机制、合作共治机制等样板。可推广陆海统筹生态管控的示范,推进中国生态管控理念与技术的对外交流。可与国际测评机构对接,联合“一带一路”有关方面共同制定生态国际标准和绿色治理规则。
  二是构建绿色科创的新高地。依托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更好地助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可建立国际生态研究顶级平台,以相关优势学科为基础组建国际化研究平台“崇明生态国际研究院”,提升原创能力;争取全球一流研究机构在崇明设立分支或联建机构,探索以我为主的国际合作,建设国家实验室,形成世界级生态实验室集群。
  三是打造绿色经济的新平台。依托上海国际经济与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更好地助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可打造国际生态农业合作平台,围绕重点领域与美、以、荷等农业发达国家开展合作,积极引进国际农、牧、渔业先进技术,推动农业先进技术应用示范;建立农业国际合作人才实训基地,推动崇明及中国农业全链条先进经验走出去;构建绿色贸易专业服务机构,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绿色贸易提供产品认证、标准体系制定、供应链管理等服务;积极推广中国绿色产品标准,减少绿色贸易壁垒,适时采取品牌化外拓策略。
  四是建立绿色金融的新枢纽。依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自贸区建设,更好地助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绿色金融改革先行先试,可以崇明为载体,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金融组织合作,推进金融支持节能减排和绿色贷款的示范。可建立绿色信用体系,探索建立企业环境违法违规记录等信息共享平台,推动“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可争取上海自贸区的开放政策延伸到崇明,开展发行绿色债券等试点,推动形成绿色金融支撑体系。
  五是构筑绿色教育的新基地。依托上海生态教育的领先地位,更好地助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目前,崇明生态教育实现了从少儿到成人的全覆盖,“生态立岛”理念深入人心,可率先试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教师互访、教学互鉴等绿色教育共享试点,探索生态中国成果传播的新方式。同时,可建设国际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基地,整合提升崇明现有科普基地等资源,构建集实训、展示、体验等于一体的新型基地,面向全世界的青少年开放。
  六是塑造绿色外事的新领域。依托上海的国际影响力,更好地助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集聚绿色发展的国际组织,加强与国际组织合作,倡导和推动建立以我为主的新型国际组织,助推中国构建融通中外的生态文明话语体系。建设全球绿色发展最佳实践区,参照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模式,集中展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乃至全球绿色发展的先进实践,实现线上线下、内外同步推广,构建公共外交的新载体。建议举办世界级绿色峰会,积极对接已有的国际生态峰会,创设世界绿色发展崇明峰会。“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可探索以崇明作为永久会址,进而打造中国生态文明对外展示和交流互鉴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