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顾红亮: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为人类社会发展指明方向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36

  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统一的,体现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它“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照亮了人类社会发展的道路与方向。

  第一,在规律性和能动性的统一中,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向。近年来,人类社会面临许多新的挑战与困境,使世界秩序和发展趋向呈现出不确定性。从规律性和能动性相统一的观点来看,一方面,人类面临的新的挑战和新风险,并没有改变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所揭示的大趋向,相反,对于全球性威胁的反思和应对,将会丰富人们对于社会发展规律及其作用方式的认识。另一方面,在解决全球性难题的过程中,我们需要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运用战略思维,吸取历史智慧,形成前瞻性、开放性的方案。所以,运用规律性和能动性相统一的观点看待全球性的挑战,有助于更清晰地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未来趋向。

  第二,在世界历史观和矛盾观的统一中,洞察人类社会发展的走向。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的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出现许多新的问题,一些国际人士对人类社会未来发展走向既有期待,又感困惑。从矛盾观的角度来审视,在西方世界里发生的这些新的变化并没有动摇社会基本矛盾理论,相反,社会基本矛盾的理论正可用来解释这些新的变化趋势及其特征,批判揭示资本主义结构性矛盾和社会矛盾。旧的冷战思维方式、旧的军事同盟体系、旧的强权政治体制已经落伍了,不再适应新的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必须加以适时变革。从世界历史观的角度来审视,人类依然生活在马克思所指明的世界历史时代,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逐渐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同舟共济,命运与共。我们需要以对话而不是对抗、以结伴而不是结盟的方式构建新型全球治理体系,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合作共赢的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因此,运用世界历史观和矛盾观相统一的立场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有助于更清晰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未来走向。

  第三,在理想与现实的统一中,领会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向。500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有不同的发展阶段,既有高潮,也有低潮。历史地看,实现社会主义理想、建设社会主义制度的过程曾遭遇严重挫折,充满了曲折与艰辛。“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提供了中国经验与全新选择,指明了前进方向。所以,运用理想与现实相统一的观点分析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轨迹,有助于更清晰地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未来动向。

  我们需要努力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既要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解读人类社会发展的最新动向,也要用鲜活的世界性的群众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赋予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以新的时代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