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研修基地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74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名单的通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入选,成为全国首批5个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研修基地之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考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扎实开展2018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使广大教师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教育部今年增设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研修基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研修基地主要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研修等培训任务,引导思政课教师运用教育学等相关理论知识、更好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知识体系相价值体系转化、加强重点难点研究,帮助思政课教师准确把握教育规律、掌握过硬教学能力、用好先进教学方法、加大教学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2017年6月29日,上海市委宣传部与华东师大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约仪式

2018年5月16日,部校共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推进会在校举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厅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成果与获奖

  近年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的高度重视下,学院建设与学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继2016年获得上海首批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之后,2017年又成功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峰学科,并与上海市委宣传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入A类学科。这次我校被批准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研修基地,是我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基地将陆续承接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举办的各类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培训任务,同时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专题研究,并提供相应决策咨询。我们将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引领与辐射作用以及师范大学教育教学优势,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基地建设,为提升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