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112

  4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华东师大干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勇于担当作为,扎根基础研究推动科研创新

  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青年研究员杨长曾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工作过六年,一直致力于推动新一代透明电子材料的原创性突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结合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经历,他表示深切感受到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石,没有深厚的基础研究积累,原创性的探索往往会变成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对基础研究保持长期的坚持与学术上的严谨,是大学科研工作者应有的态度和责任。

  “作为一名研究中国与世界相互关系的人文社会学科青年科研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的研究指明了具体方向,也促使我深入思考如何抓住新时代赋予的机遇,立足本职工作,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万青松表示,要在研究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基于从理论学习中汲取经验、从政策研究里探索方向的出发点,力求做到“知”(立足本国国情)、“行”(深入调查)合一,努力从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互动中探讨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高水平地讲好“中国故事”,为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做出积极贡献。

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汪晓赞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为新时期体育和教育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明确了育人方向。“当前,我国正是向‘健康中国2030’体育强国迈进的关键时刻。如火如荼正在进行的基础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的目标,正是为了促进广大青少年的终身体育和身心健康。广大体育人要坚定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典范,立德树人,为培养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未来建设者而砥砺前行。

  作为改革开放后依托国家多种教育资源培养起来的新一代,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施錡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高等教育的有关论述深有感触。“作为一名教师,从自身而言,我将坚持终身学习,勇于肩负重任,做到博学笃行,教学相长,将艺术的文化内涵渗入到人民的日常生活与城乡建设中,增强国人的文化自信,营造优质的文化环境。同时,以多维度的美育工作为己任,通过师生共同研创,致力于使中国优秀文化走向世界,并与国际交流对话。”

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思政工作力度效度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施国跃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作为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作为一所以育人为主要特色优势的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我们备受鼓舞,也将更加坚定地立足教师全面发展,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教师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通过不断丰富工作方法,提升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和效度,全力造就有师大大爱精神的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四有教师队伍。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电子科学系教授李波表示,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特别是一名大学教师,要始终牢记自己所承担的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使命和职责,坚持“教书”与“育人”并举,坚持“育人者先育已”,真正做到为人师表、言传身教。

  华东师范大学团委书记俞虹表示,“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是全校师生共同秉持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带给师生莫大的信心和鼓励,“我们坚信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更要以此为目标扎扎实实把中国教育办好,为祖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20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党委副书记涂皘表示,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中扎实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积极引导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辅导员胡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青年建功新时代、逐梦新征程注入了“强心剂”、提振了“精气神”、树好了“指路牌”,要把握迎接建党百年这一重要契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作为党的诞生地的上海的红色资源、红色基因的学习与传承,指导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打造系列原创微党课,讲好发生在上海的党史故事,更好地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本科生马佳雯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将精益求精、扎实专业素养、求索知识高度;参与党史学习、汲取精神力量,深化思想境界;努力做到“追求卓越”、“行胜于言”,小我融入大我,追求有品味、有价值的人生理想。

  

  

文、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彭佳 编审|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