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与第14期青干班学员畅谈“教育变革与大数据”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29浏览次数:45

 517日上午,周傲英副校长在闵行办公楼为第14期青干班学员带来主题为“教育变革与大数据”的精彩报告。活动由党校副校长兼高级研修院副院长张俊华主持。报告会上,周傲英围绕“大数据是什么”“大数据带给我们的启示”以及“大数据对教育、信息化、科研、学科建设的影响”等主题,从信息化的角度切入,结合经济与时代发展的历程,回顾了从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展到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的大背景,讲解了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兴起,以及分析了大数据社会治理的原理。他指出,大数据是个“照妖镜”,是国家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而它带给我们的启示是不能固步自封,在时代潮流中跟上形势、勇于更新观念。

  针对互联网带来的影响,周傲英提出,青年干部要善于管理网络舆情。他鼓励青干班学员关注国家、网信事业发展,提升对社会事件的敏感性。他从工业革命的历史规律入手,分析互联网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倍增器“,在时代发展中扮演的重要作用。他鼓励利用好大数据这一能源,实现动能转换。同时,他提出要留意到在大数据发展和信息化过程中,中国已经从一个跟随者转变为参与者和竞争者,这更加要求青年干部要拓展思维,坚持创新,在时代变革中引领创新,提升素质,关注时代发展,勇于担当。

  谈到“创新发展”这个主题,周傲英回顾说,在2020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征程中,我国先后经历了教授带头创新、企业领衔创新、协同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及供给侧改革等阶段,在如今的时代背景下,更需要的大众企业家精神。

  周傲英的讲座内容引起了青干班学员的广泛共鸣。学员们纷纷表示,青年干部当从思维方式上进行改变,从学校的角度出发,把握大数据时代的提点,善于分析复杂的社会环境,彰显人文情怀,努力顺应时代变化,去担当时代和教育赋予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