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工作会议在校举行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05浏览次数:112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516日,首届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工作会议在我校中山北路校区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和首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江伟鸣主持。

  会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为首届教指委委员颁发聘书;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学校德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沙军宣布名单。我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曹文泽作为首届教指委主任委员作了交流发言。

  高德毅在会上指出,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委员会的成立是上海市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举措,对推进高校思政课建设乃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童世骏表示,教指委将依照所承担的职责范围,担负起推进上海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新使命,开创上海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新局面、新业绩、新气象。不仅要坚守好课堂主渠道,更要在即将面对“零零后”大学生的新形势下,不断拓展、丰富、发展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真正使其成为“学生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为学生一生发展打下坚实的思想与价值基础。

  曹文泽表示,高校思政课要充分发挥示范效应,凸显其作为主渠道、主课堂的显性功能,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式,规范课程和教材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综合素质,提升课堂教学实效,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

  随后,各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上海市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是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领导下,对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挥咨询、研判、督查、评估、培训、示范、指导、引领等作用的专家组织。在上海各高校遴选的近80名委员,组建了首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会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等7个分教学指导委员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有4位教授入选各分委会,是入选委员数最多的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