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三十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研讨会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29浏览次数:59

我校召开第三十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研讨会

  1986年,在时任校党委副书记殷一璀同志的倡议下,我校首次召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研讨会,开启了高校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理论研讨的先河。从此,该项研讨会成为我校学生工作条线的一项年度工作传统,延续至今。今年,我校迎来第30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研讨会。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的背景下,本届年会成为我校大学生思政工作迈向新征程、实现新发展的又一个起点。


风云激荡30年,共话思政新布局

  5月23日上午,在中北校区出版社二楼会议室召开了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主题的座谈会。会议首先以观看视频的方式回顾了我校30年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并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研讨和交流。校领导、曾在我校学生工作条线工作过的老同志、思政领域研究专家、校内相关职能部门与部分院系领导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方平主持。

  方平指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会,不仅是我校学生工作的品牌,更是所有在我校学生工作条线奋斗过的老师们的共同情怀。我们将继续沿着前辈们的足迹,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将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实,推动我校思政工作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共同谱写我校学生思政工作美好的新篇章。

  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会制度的创立者,时任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现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也专门发来书面寄语:“过去的岁月会成为历史,也会成为个人一段难以忘怀的经历。华师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研讨会坚持三十年了,作为发起者之一,没能和大家聚在一起,就以书面方式祝贺。当年,一群有情怀的思政教育者,希望通过实践、总结、研究,给学生以更全面的素质教育,我作为组织者之一,还希望思政队伍的成员在做出巨大的奉献时,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茁壮成长。三十年过去了,我们欣喜地看到,我们的初衷得以实现,学生思政工作与时俱进,充满活力,更有感召力,更贴近学生成长实际。一大批当年的辅导员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导。当今国家强大了,大学发展了,学生也不同了,学生思政工作也面临新环境,新挑战,相信后来者一定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我们永远挚爱的学生努力工作!”

  我校党委原副书记、曾任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止静介绍了我校思政年会制度创立的特定历史背景和当时所面临的挑战,通过建立思政年会这个平台,学习交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论和方法,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发展规律,增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提高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她还对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她指出,辅导员队伍应该在流动中求稳定,在流动中建立一支专门的队伍是符合实际的;同时,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门学科,辅导员工作是教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落实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级职称的评定,造就一批高质量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

  我校党委原副书记杜公卓介绍了她在我校学工战线的工作经验,并强调当前阶段我们不仅要讲好中国的故事,也要讲好华东师大的故事。学生工作无小事,细节决定成败,要以务实的精神和为师的智慧,做好我校的学生工作。

  校团委原副书记、现任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房剑森在发言中做了形象的比喻:“如果将华东师大比作一本百科全书,师大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一个系列丛书,我们所做的调研报告就是从特定的角度反映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轨迹,从过去到现在,一步步走来,贡献给学生的百科全书不断得到丰富。”

  我校党委原常务副书记、现任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曹文泽谈到要把思政年会的经验方法进行总结、凝练、提升,为更多高校和同行所共享;要立足新形势、新变化,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形式;要大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加强实际运动和互联网高度整合;加强舆情风险预防和管控。

  我校学工部原部长、现任上海剑桥学院董事会副董事长蒋威宜对我校的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她指出,要利用学校雄厚的哲学社会科学资源,率先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根据习总书记提出的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研究大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培养全科型的辅导员队伍;向全国推广华东师大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

  我校原副校长、现任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郭为禄首先赞扬我校的学生工作有高度的理论视角、具体的问题导向、透彻的研究深度。同时他还指出在未来的工作中,需要根据时代和学生群体的变化,立足具体的工作内容和方法,深耕细作、精益求精,把工作做细、做实,延续思政年会30年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我校学工部原部长、现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楼军江认为我校的学生工作不仅是务实的,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更是有情怀、有思想、有理论的。他还指出,思政工作者要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修养和研究意识,带着研究的思维和视野来推动学生工作;同时要遵循学生发展规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我校教授、思政领域研究专家邱伟光谈到,华师大的辅导员队伍一直坚持做好队伍建设,坚持做好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流动中求稳定,在稳定中谋发展。未来思政工作需要和课程相联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从而积极有效开展各项工作。

  我校原青年部部长、现任上海华侨基金会副理事长查建渝认为我们在塑造学生的同时,要考虑到学生也在被社会塑造。要树立大学生的精气神,树立正气和正能量。思政工作和理论研究源于实践,要勇于面对社会实践,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我校原研工部部长冒维本深情回忆了与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点点滴滴。他1958年进华师大读书,学生时期做过兼职辅导员,毕业后担任专职辅导员,从学工部成立,到研究生工作部成立,一直在华师大工作,见证了华师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发展的历史。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我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等同志也参与交流。

  座谈会最后,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讲话。他首先对思政工作前辈们辛勤的付出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师大是一个富有优良传统的大学,这些传统都是师大故事。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我们一直都放在重要议程上,当前要更加重视,并且适应变化了的主客观情况。今天的思政年会就是贯彻落实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非常好的形式。他接着勉励年轻同志,要在前辈的基础上,把理想主义和脚踏实地的精神结合起来,做好研究型思政工作。他最后强调,殷一璀主任提出的“希望思政队伍的成员做出巨大的贡献的同时,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是对华东师大党委工作的重要要求。师生要共同成长,师生要与学校共同发展。落实到辅导员工作上,一方面要让辅导员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做好岗位贡献;另一方面要创造条件使辅导员在做出贡献的同时,也能和学生一起成长,和学校一起发展。

继往开来30年,共赴思政新时代

  5月23日下午,在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504召开华东师范大学第30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会,会议为获奖同志颁奖并进行分论坛研讨活动。我校党委副书记方平、我校党委原副书记杜公卓、思想政治领域研究专家邱伟光教授、“大学工”与院系(学部、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全校辅导员出席会议并参与交流。会议由我校学工党委书记、学工部部长余佳主持。

  大会通报了2016年师大学生工作者研究成果和本届年会的情况。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韩春红获得“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对外汉语学院俞虹获得“2016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对外汉语学院俞虹和政治学系陶婧获得了上海市以及华东赛区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同时我校在上海市辅导员论坛课题征文和课题研究中,成果丰硕。

  年会在递交的85篇思政论文、49项学生工作案例中,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18个院系获优秀组织奖。会议表彰了崔海英《高校突发事件中二级院系网络舆情引导和管理研究》等6项2016年校辅导员课题优秀奖。

  大会为从事学生工作满十五周年、十周年、五周年、三周年的同志颁发了金奖、银奖、铜奖和水晶奖。

从事学生工作满5年老师表彰

从事学生工作满10年老师表彰

从事学生工作满15年老师表彰

辅导员课题结项优秀奖表彰

案例类获奖代表领奖

论文类获奖代表领奖

优秀组织奖代表领奖

我校大学生思政工作理论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30届

  本届年会采用“总分总”的形式举办3场不同主题的分论坛研讨会,颁奖环节之后,15位思政工作者在论坛上交流研究成果。

  一是辅导员的职业使命与职业发展分论坛。传播学院吴烨茜以华师大两位辅导员微信公众号的运营为例,分析了辅导员个人微信公众号在建立与学生的“强关系”中的作用。地理科学学院王纯介绍了她带领的辅导员课题小组对华师大辅导员成长诉求与发展路径的调研结果。政治学系陶婧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她对高校辅导员职业使命的思考和实践。对外汉语学院俞虹介绍了留学生思政工作的特殊性和工作价值。原华师大校党委副书记杜公卓进行点评,她勉励青年辅导员们注重全面提升自身能力,在职业发展上建立平和心态,选择合适的职业定位和发展路径。

  二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理念与实践分论坛。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韩春红结合学部的工作实践和生态系统观的理论,探索出高校辅导员与专业教师协同育人的模式。经济与管理学部蒋旭分析了高校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队伍协作育人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研究中发现的问题,并建构了两支队伍协同育人的理论设想。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蔡小梅调研了我校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效果、践行等情况,形成了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的研究结构。校团委书记朱文佳结合学校、各院系团委的学生科研、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者、社团等工作,升华了大学生思想引领的四个关键成长发展阶段。资深思想政治教育专家邱伟光进行点评,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化理论,同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共同促进学生成长发展。

  三是学生成长发展与日常教育管理创新分论坛。体育与健康学院祁灵分析了少数民族学生跨年级混寝存在的矛盾冲突,强调准确把握问题症结才能更好的应对突发事件。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梅月平基于危机事件分析,认为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对大学生心理危机进行积极有效的干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戴大坚强调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资助育人、解决征信异常研究生贷款资助难题方面,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鲁静讲述了学生在区人大代表选举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以此作为公民精神教育的尝试。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进行点评,她指出辅导员的责任重大,辅导员的工作是在实践中不断经历、积累、总结、再运用的过程。处理、解决危机突发事件,对辅导员的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分论坛之后的专家点评环节,资深思想政治教育专家邱伟光对2017年思政理论研究热点进行了解读。他强调,思想政治工作要在习近平总书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工作中要聚焦书院建设、研究生思政、校园文化氛围、学生党建等方面,全面引领、全方位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最后,我校党委副书记方平做总结讲话。他指出,思政年会是我校的优秀工作传统,三十年砥砺奋进形成了这个传统,我们不仅要传承、延续传统,更要将传统发扬光大。用我们的理想和情怀点亮学生前行的道路,也让我们自身获得成长,使思政工作能够有效推动学校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进程。

  我校大学生思政工作理论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30届,是全国高校中最早创立、坚持最久的校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研讨会之一。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年会已经成为华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优秀传统和品牌项目,将为继续引领师大学子成长成才,引领学生思政工作者砥砺奋进、继往开来提供不竭的动力,为华东师大的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更辉煌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