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大学生党员战疫中的特别思想汇报里,藏着成长和被守护者的感谢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12

  如常的生活终于一步步回来了。对于当了80天宿舍楼长的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00后大学生党员倪彬彬来说,这是一段难忘的时光。在师大抗疫实践中,大夏书院师生党员骨干迎难而上,勇当“排头兵”,主动担任楼长、楼层长和学生志愿者等,坚决守卫疫情防线,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在倪彬彬交给党支部战疫时期里的一份特别思想汇报里,就藏着成长、担当和被守护者的至诚感谢。

 

◆ 以我之力为众人抱薪 ◆

  作为一名大四年级的大学生党员,倪彬彬在校园封控期间担任本科生公寓4号楼约450人的学生楼长。没想到,楼长的工作让她经历了所有学生工作中的最大考验,不仅要调配和动员全楼层长和志愿者的配合工作,同时还要负责分饭、发放物资、安排洗澡时间、管理公共空间使用等各项事宜。细枝末节的小事,都让她变得无比焦虑与忙碌,但也让她收获了颇多的经验与成长。

  万事开头难,封楼最初的一周是最为“混乱”的。那会儿,倪彬彬几乎每天都在微信群里和层长们讨论应该如何完善各项制度,在保证防疫安全的情况下将餐盒和物资送达同学们的手中,并及时安排好全楼的垃圾处理和消杀措施等。经过一项项细化的规则制定,4号楼慢慢步入了有序。

  从最开始大家一窝蜂挤在一楼买饭,到层长们按数量领取并分发到寝室门口;从最开始急需物资的无处可求,到建立4号楼应急物资统计表以上报和协调楼内同学的物资需求;从最开始考研面试和工作面试缺乏独立空间,到建立楼内活动室公共空间登记使用制度……每一件小事背后都需要精细的考虑和实时的监管。

  在封楼的前两个星期,白天奔波于楼上楼下监管餐盒分发,晚上统计物资需求和安排志愿者,每天都忙到凌晨,再加上繁重的科研任务和毕业论文写作,倪彬彬的精力被极度透支。尽管身体上十分疲惫,但是倪彬彬却觉得精神上感到充实和快乐。两周之后,在各项事务的运行制度逐渐明晰的情况下,工作量稍稍减轻,楼内更多的党员同志和普通同学加入到这场抗疫行动中。

  以我之力,为众人抱薪。倪彬彬说,疫情面前,不应“独善其身”,总需要有人站出来,为众人的安稳开路,作为一名党员,自己有义务在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尽管是临危受命,但既然站在了这个岗位上,就一定会把该做的事情做好。

 

 

◆ 手书感谢信的鼓励暖彻心扉 ◆

  如果说封楼的前两周是体力和脑力的考验,那后续长达近两个月的楼长工作便是精神与耐力的大考。倪彬彬和4号楼的所有层长们,时常会遭受质疑和诘问,也时常觉得无奈、委屈、甚至是崩溃。

  一边是难以忽视的同学们的合理诉求,另一边则是在特殊情况下难以通融的严格防疫制度。为了让同学们理解工作,在疫情期间平心静气地面对生活,倪彬彬与楼内的许多同学进行过长谈,每次对话几乎都长达两三个小时。“当我们学会将自身的目光和思考放至更远的他处,当我们能以命运共同体的姿态真心交谈,便能换来换位与体谅。”渐渐地,她琢磨出了方法。

  倏忽之间,今天已是倪彬彬担任学生楼长的第80天。六月的夏风,带着解封的好消息扑面而来,学校的隔离栏杆渐渐消失,路上的小蓝志愿者也越来越少,食堂购餐和物资采买都逐渐恢复如常……楼长工作也进入了收尾阶段,随着一批批学生证的盖章、充磁完毕,越来越多的同学离开宿舍回到家乡。

  但倪彬彬和4号楼的众多党员毕业生一起,在岗位上坚守到最后一刻,耐心等待一个全面恢复生机的上海,一个绣球灿烂盛开的师大,一个属于大家的毕业季。

  “无以言表而发自内心的感谢,有你的努力,才有我们这段艰难时光中的这些欢乐,而你本身,你的坚毅与柔情,也成为了温暖我的光和力量,爱你!”纵观楼长生涯有艰辛不易,也有许多动人的瞬间筑起温暖。众多同学和老师在微信上发来的安慰与鼓励,甚至会有同学在她早上起床时将手写的感谢信贴在她的寝室门口。那些鼓励的话语,虽然质朴简单,但一字一言,都让她热泪盈眶、暖彻心扉。

 

 

阅读原文

 

作者丨刘昕璐

来源丨青年报·青春上海

编辑丨赵一航

编审丨郭文君

 

更多阅读:

青年报丨战“疫”时期里的一份特别思想汇报——华师大党员骨干勇当“排头兵”用担当赢得被守护者的至诚感谢

青春上海丨00后大学生党员的成长和被守护者的感谢,藏在一份特别思想汇报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