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抓实“关键课程”,“四个一体化”推动百年党史融入“大思政课”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188

华东师范大学立足学校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的办学底色,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底蕴厚重的传统优势和教师教育鲜明特色,着眼“四个一体化”建设,重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主阵地,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以更“大”的战略格局、更“大”的学科合力、更“大”的资源整合,积极推动百年党史“大思政课”建设,让广大师生在共学共进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着眼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人文学科一体化建设,厚植百年党史“大思政课”理论根基。赓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红色学脉,传承包括学校前身大夏大学校友郭大力翻译《资本论》首个中文全译本(1938年)、首批学生吴亮平翻译《反杜林论》首个中文全译本(1930年)等在内的一批前辈学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的宝贵学脉和优良学术传统,举全校之力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一流“马学科”,在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中将加强“马学科”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增设“党的建设”二级学科,不断完善学科体系建设,优化学科布局,推动“马学科”建设守正创新。加大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共党史、历史学、政治学等相关优势学科的整合力度,着力推动形成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集群的理论优势和师资团队力量,积极构建多学科聚力、跨学科协同推动百年党史“大思政课”建设的学科布局和工作格局。推进新组建成立的跨学科实体研究机构“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建设,以全国首家“四史”历史档案文献数据库建设为相关研究、教育、学习活动等提供充分的历史文献支持。聚焦社会主义中国化(中共党史、共和国史和改革开放史研究)、上海社会主义建设史等领域和方向重点开展研究,力争推出一批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党史和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成果。

着眼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优化百年党史“大思政课”课程布局。发挥学校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上海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市委宣传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高校等优势,组建党史学习教育高水平专家队伍,首批聘任包括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党史研究专家、思政课资深教师等十余位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为高质量推进百年党史“大思政课”建设合力提供精准指导。一体化推动百年党史融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课程,先后开设党史相关专业教育课程、通识课程共40余门,覆盖万余名学生。聚焦“党的道路探索”“新时代党的建设”“弘扬红色文化”三大主题系统规划和精心设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内容。推出《中国共产党与百年中国》系列专题讲座,涵括从中国共产党创建到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涉及政治、外交、社会、思想、文化等多个领域,旨在以宏大的学术视野和鲜明的问题意识呈现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

着眼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一体化建设,丰富百年党史“大思政课”课程资源。积极推动校馆合作,与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国歌展示馆、龙华烈士陵园、钱学森图书馆、上海浦东展览馆等沪上有代表性的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共建“大思政课”现场教学点,用好用活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所蕴含的丰富红色资源,特别是革命遗址遗迹、红色纪念场馆特有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依托“大思政课”现场教学点建设,合力搭建青年大学生现场研学宣讲平台,组建“新时代·新青年”党史宣讲团,聘请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优秀师资担任校外导师,协同指导青年大学生开展现场研学和党史宣讲志愿服务,实现从“听学”到“讲学”转变,自觉担负起党史学习者、传播者、传承者的角色。

着眼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拓展百年党史“大思政课”辐射范围。发挥学校作为全国教师教育理论研究的重镇和“新基础教育”“理解教育”等系列实践基地引领辐射作用,将教师教育理论和实践成果融入“大思政课”建设全过程,搭建市级层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观摩平台,围绕“我和我的祖国”、“伟大的起点”等主题,精心组织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上一堂思政课”教学观摩系列活动,深入探讨和总结在大中小学不同学段循序渐进、螺旋上升讲好百年党史的教育教学规律,在全市范围形成示范效应。发挥学校教师教育优势特色,推动高校优质课程资源向基础教育辐射,依托中文、历史、地理、政治等学科建设“四史”学习资源库,与9所中小学合作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教学视频20个。助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师资能力提升,加强校地合作推动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共学、共研、共教”常态化机制,为各学段思政课教师搭建和提供到合作校开展教学观摩、集体备课和教学合作研究等平台。依托设在学校的“上海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师实训基地”,通过推动“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培育实验室”建设等,进一步探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虚拟仿真等新技术手段,创新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实训方式,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师资能力提升提供助力。